清静空灵 ,安谧沉远,这是见宏平人,看宏平画,去宏平家乡,我体味出宏平艺术与人生的一句话。这也是艺术家努力推崇的最高境界。

宏平是画院年青画家中佼好的一位,他天性聪慧,不事张扬,非常可靠。他画了很多以树为题材的作品,画面没有奇伟的构图,树也不是苍松翠柏,一排杂树靠映天空,多是些秋冬之景,萧林之行,透出晨曦或晚霞般暗淡而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气息。

略带凉意的画面氛围,平实地构图,淡淡的青灰设色渲染出清静空灵,安谧沉远的艺术境界,博得了同行的交口称道与求画者的爱不释手,这和宏平的人与他的家乡陕南平利山野的意境合而为一,有道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宏平也画大山大水,天地洪流的作品,用笔苍劲,设色厚重,画面气势不凡,是学院西式的美术基础与中国水墨的很好融合,但有时也显露出笔墨与景物的尴尬,这也是青年画家经验所致

中国画其精神是尚意,崇尚笔墨的意境,修为,立品,尚意,尚笔墨是衡量中国画家的标准,宏平不但要勤于思考,苦练笔墨,还要常回家看看,这是你艺术生命的根。>>>详细

离开家乡一转眼已经快20年了,乡音无改,有很多不能让我忘却的东西,更有不能让我忘怀的就是家乡那落光树叶的寒林了。

从离开家乡起,在外就是求学,上班,谋业,绘画,整日的忙忙碌碌,一年下来也就是过春节能够回去小住几天,在听完母亲的东家理长西家理短和父亲的嘱托后,我就要带着我的妻子女儿去爬山,十几年下来,我几乎爬完我家周围所有的山头,

小时候我们家做饭是靠柴火,特别是到了快过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备很多的柴火过年,我是我们家最有力气的男丁了,于是,砍柴就是我寒假的主要任务,每次都要走十几里的山路才能砍得一捆柴火回来,回来后腰酸腿痛两肩红肿,甚是辛苦!

 我时常走过繁华街道,漫步在山间小道,看田间地头树林,看山坡树林,在夕阳余晖一片橙灰的背景下,在晨曦一片白净如玉的背景下,在夜晚一片幽蓝天空的背景下,它们的剪影静穆,>>>详细

今年三月我采风到了镇坪县那一脚踏三省之巅,站在山顶,我心潮澎湃,寒风之中我热血涌动,面向湖北方向,山势平缓,层层远去,面向四川方向,万丈深壑,恐惧之心油然而生,北面陕西方向,山体厚重,山脊龙蟠,青灰色的巨石如长城般至于山脊之上,高不可攀,人生敬畏。

我一圈一圈品味我的心境,突然我看到从北面山林里有两个黑点走出,沿着山路再往下移动:寂静的大山深处,我的到来给他带来不了生机,然而就这两个黑点让这大山突然活了起来,我无比激动,我没有带望远镜,急的我只好拿并不高倍的相机观看,我隐隐能看到后面的一年轻男子背着一小袋东西,前面的老人手里拿着一个长烟杆,我看不到更听不到他们在聊天,但我相信他们一定在一路走着一路说着话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声,”王维的心境我在此感觉到并不恰当,那是因为他当时的环境是山和山要么太小要么太近,我认为此处更应该是,“山路人影移,还似人语声”。我静静地看着他们慢慢的走出我的视线,余味绕梁,我深深的品味着,大约过了四十多分钟,我真的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是从脚底下树林里传出的,我兴奋不已

刚才的两个山民竟然走到我们面前来了,我急忙掏出烟迎上去,大哥大叔好一通说聊,>>>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