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 冬季天干物燥,是一年中最易发生火灾的季节。无数次冬季火灾的发生,不得不令我们思考:为什么在国家三令五申地强调冬季防火,仍然会发生如此多的火灾?

重大灾情回顾

北京大兴居民楼起火 17死24人伤

2011年4月25日凌晨1时13分,大兴区旧宫镇小街一四层楼房发生火灾。凌晨2时,火被扑灭。经初步核实,事故造成17人死亡,24人受伤,30余人被安全疏散救出。

上海静安区火灾 58人遇难

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高层公寓起火。起火点位于10-12层之间,整栋楼都被大火包围着,楼内还有不少居民没有撤离。大火导致58人遇难,另有70余人受伤。

嘉天国际爆炸现场 更多>>

不支持flash

冬季防火安全常识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越跑火就越旺,还会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也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使用湿毛巾防烟。折叠次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言,一般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样的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毛巾不必太湿;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

    选择避难房间。选择临街临路房间,因为那样便于观察火情,可以和救援者通过呼喊、手势等取得联系,选择有阳台的房间,选择有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

警钟长鸣

上海静安区火灾

上海静安区火灾

北京大兴居民楼起火

北京大兴居民楼起火

西安嘉天国际爆炸

西安嘉天国际爆炸

太白北路一建材城发生火灾

太白北路一建材城发生火灾

安全问答

我家有个废旧罐咋处理?

答:可联系有资质的气站。“我家有一个废弃的液化气罐,里面还有一些液化气,放在家里很危险,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昨日,家住西门内迎春小区的郭先生说,他家几年前一直用液化气做饭,但后来小区通了天然气,这个液化气罐就一直放在家里废弃不用了,但他明确记得罐里液化气没用完,“南郊的爆炸事件让我突然想到了它,现在想把它处理掉。”但是郭先生却不知道该把废罐送到哪里,“总不能随便扔掉吧。”西安市碑林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液化气罐的使用年限是15年,西安第一批液化气罐今年将强制报废,对于废弃的液化气罐,住户应该和有资质的液化气站进行联系回收处理。

气罐不能平着放为什么?

答:平放液体冲出很危险“液化气罐为什么不能平着放?”在八里村做生意的王师傅说,小餐馆一直使用液化气,平时快用完了就将液化气罐平放,这样还能用一两天,“但是听说不能这样。”

未成年人能参加灭火吗?

不能,除了未成年人不适合参加灭火外,孕妇、老年人和有较严重身体缺陷的残疾人,虽然是成年人,也不宜组织他们参加灭火。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