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网信办:防范电信诈骗 保障群众利益

商洛市网信办

新闻专题

电信诈骗,是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电话、邮寄传递和网络等通信手段实施的新型诈骗犯罪活动。近年来,随着国际互联网、通信网络的发展,新型的网络消费方式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结算方式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的态势,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商洛市网信办联合新浪陕西商洛频道就“防范电信诈骗 保障群众利益”给广大市民做了详细介绍。年关将至,商洛市网信办特别提醒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商洛市网信办

致广大商洛市民的一封信

尊敬的广大市民: 近年来,随着国际互联网、通信网络的发展,新型的网络消费方式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结算方式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的态势,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我省公安机关正在全力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为有效的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商洛市网信办特别提醒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商洛市网信办揭秘八大骗术

不法分子在互联网电话上安装任意显号软件,然后群拨电话,显示国家公安、电信机关的电话号码,冒充电信公司、公安机关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受害人电话欠费、被他人盗用身份涉嫌洗钱犯罪,以没收受害人银行存款进行威胁恫吓,欺骗受害人将自己的银行账户资金转到“公安机关”指定账户。

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一)

冒充身边人进行诈骗:1、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嫌疑人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拨打事主家中电话,声称其家中电话欠费或是事主的身份资料与嫌疑犯有牵连,将事主电话转接给所谓的公安局或是其他司法机关,让事主核实,然后嫌疑人假冒公安人员谎称事主个人信息泄露,银行帐号已被人利用进行犯罪(如贩毒、洗黑钱、涉嫌诈骗等),要求事主及时进行账户保护、清查,并将电话转给银行客服中心,假冒的银行工作人员要求事主将存款转到其事先准备好的银行卡的账号上,并让事主到ATM机上按其指令进行操作或直接转账,实施诈骗。

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二)

发布虚假消息进行诈骗:1、虚构“购车/房退税”诱导事主到ATM进行转账操作的诈骗。嫌疑人事先通过其他手段获取购车/房人详细资料,以国税局或财政局工作人员名义用电话或短信方式联系事主,谎称根据国家最新出台的政策,事主可享受购车/房退税,并留下所谓“服务电话”或“领导电话”以骗取事主信任,一旦事主与上述电话联系,即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等名义,诱导其到ATM机进行假退税真转账的操作。

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三)

其他常见诈骗手段:1、捡钱、捡贵重物品已邮寄回家,需要分红给同行的人诈骗。利用事主家中在外务工或是出差的时候,冒充事主亲朋子女短信或电话给事主说捡到几万元现金已经邮寄回家,但是同行的人要求分一部分钱,自己身上又没那么多钱,为了获得更大的便宜,让事主先给其打款,把要求分红的同行人安抚好,以免事情败露。事主往往有贪图便宜的思想,从而去银行汇钱。

七招助你防范电信诈骗

公安机关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虽然犯罪分子机关算尽,变化不同的手段实施诈骗,但只要广大群众不轻信意外中奖,不贪小便宜,遇事不惊慌,就可以防止电信诈骗犯罪的发生。防止上当受骗有以下“七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