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成本”创业将成为现实

李克强10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登记制度改革。其中亮点包括: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等多项内容。【更多】

影响:有志创业的年轻人可轻松上路

    “毕业一年有余了,想自己创业的梦想从来没有改变过。可是每每想到创业需要的那笔启动资金,我就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我只能选择先就业,等挣够了钱再创业。”现就职于郑州一家企业的小马告诉记者,“最近看到国家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这让我感觉眼前一亮。”
  小马告诉记者,在这项改革中,不仅提到要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的要求,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还提出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等事项,“这种零门槛改革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是国家鼓励草根创业的重要措施,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

疑问:违约风险概率或增加

    采访中,不少人提出疑问,目前,公司注册资本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那么配套政策、细则何时推出,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是否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等问题?
  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刘阳说:“刚毕业的年轻人都有非常强烈的创业理想,但在创业的路上,他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是并行的。所以面对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头脑发热,一拥而上。”

  • 头条新闻
    新浪新闻中心24小时播报全球重大新闻
  •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新闻官方微博
  •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官方微博
  •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为你带来最新鲜的娱乐资讯
  •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官方微博

创业成本过高,往往成为小微企业创业或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绊脚石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光进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从多方面放宽了注册资本条件,有利于降低企业注册门槛,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失信的成本提高了

    “注册资本登记的重点在于向社会公示,但过去查询公司注册资本信息尚存在一定困难。”王光进认为,此次改革注重运用信息公示和共享等手段,将企业登记备案、年度报告、资质资格等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予以公示,对推进企业诚信建设意义重大。“让该进来的公司都能轻松注册,然后将注册信息透明化,企业失信将上‘黑名单’,宽进严管的管理方式将倒逼企业加强自律,形成诚信经营的市场秩序。”

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微观干预,并不意味着政府不作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改革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特别是有利于鼓励民间投资,使民间投资者少遇到一些“玻璃门”“弹簧门”。
    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微观干预,并不意味着政府不作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推进注册资本制度改革,创新政府监管方式,“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是其遵循的原则。

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自律等手段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对工商部门而言,改革登记制度不是监管职责的弱化,而是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在营造宽松准入环境的同时,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自律等手段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能。

淘宝等网店工商登记是大趋势

    在日前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马云说:“坦率地讲,马云同志,你的那些公司,要是按照规定实际上都不合法,就到你网站注册一下就成公司了?现在合法了,我们已经规定了,取消门槛了……这些创业的人,原来会觉得自己绕弯走,现在有法律保障,法律规定是允许的。”

网店工商登记将降低假货率

    某工商部门内部人士也表示,如果网店是经过工商注册登记的,工商部门就有了明确的执法权限,消费者的举报、投诉更有力度;其次,工商登记时留下的商家档案,也给工商查处、消费者起诉甚至警方介入侦查,带来很大便利性。网店如果普遍经过工商注册登记,将会降低网店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比例,提升电子商务行业的诚信度。

马云:“不交税是不道德的,我支持对电商收税”

    中国只有电子商务平台给所有企业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电商成本并不低;电商会让整个中国的税降低;我们是支持收税的,我一直认为,坚信一点,企业不交税是不道德的,整个社会为你的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整个社会为你做了配套设施,你不交税,你是不道德的,不仅仅是不合法。

结语

政府进一步放松市场准入“门槛”是有利于激活市场活力,但是同时政府也在进一步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自律等手段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而且创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是并行的。所以面对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头脑发热,一拥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