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保障性住房空置10万套

2011年,全省市县依据申请家庭的收入、住房困难程度、申请保障房类别等因素,确定了172万户保障对象的五年轮候次序;并根据收入、住房情况的变化,对保障对象进行定期调整。截至今年10月25日,陕西累计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91万套,分配入住80.47万套,入住率为88.43%。其中,部分项目选址离主城区较远,或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虽然已竣工分配,却无法正常入住。

影响保障房入住率低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已竣工保障房还须经过“三审核、三公示”的分配工作周期才能入住,占33%左右;二是部分项目选址偏远,配套设施不到,群众无法正常入住,占28.2%。【详细】

商州残疾人夫妻申请廉租房两年无果

2012年,王笑开始在迎宾路社区申请廉租房,他用了半年的时间递交材料、等待审核等程序,2013年2月,他领到了廉租房补贴。同时,他也迎来了人生的伴侣,和一个患有腿疾的咸阳姑娘喜结良缘。那时王笑觉得生活的美好向他迎来,他甚至已经开始想象着怎样把小小的家装点的浪漫温馨。

但是,命运似乎喜欢跟王笑开玩笑,从去年2月份领到廉租房补贴金到 现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的廉租房再没有音讯了,他一有空就去商州区住房保障大厅看通知或者公告,每次询问得到的回复都是“等通知”,他毫不犹豫地订阅报纸,就是为了等待廉租房的消息。【详细】

我国保障房问题现状

1、地方保障性住房规划布局有待改善,交通等外部配套设施的建设相对滞后。少数地方保障性住房项目选在离城市中心较远的地方,配套设施没能同步建设,建成后迟迟不能入住,或是入住了但生活不方便。有的保障性住房内部空间结构不合理,影响了使用功能。

2、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有待提高。有的地方一些保障性住房设计、施工、监理、验收质量把关不严,个别工程还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2、建设资金筹措和征地拆迁压力比较大。今年建设任务比去年有较大增加,一些地方资金筹措存在一定困难,中西部地区资金压力更大一些;有些地方的保障性住房用地未能及时完成征地拆迁,拉长了建设周期。

3、分配和运营管理方面还存在问题。家庭和个人住房、收入以及金融资产等情况基础信息不足,核定有一定难度。一些地方出现了骗租、骗购的情况。有的家庭收入增加了,但仍然不退出保障性住房,群众意见很大。【详细】

保障房为何会空置?

1、位置偏远、配套极差,质量堪忧、环境不好。近日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尴尬,陕西空置保障房达十万套。本应趋之若鹜、一房难求的保障房,却被弃之如敝屣。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保障房多位于城市郊区,非常偏远,配套设施也很不完善,在资金支持相对减弱的情况下,房屋质量也大多不能很好地得到保障。

2、地方政府对于保障房“重建设、轻管理”。监管缺位、执行不力,地方政府在建设保障房的过程中,普遍存在消极应对的心态,这是因为建设保障性住房不仅无法像商品房那样获得高额土地出让收入,反而要投入不菲的配套资金。

3、考核机制存在缺陷。这是造成保障房质量无法切实保证的原因。自2007年中央出台保障性住房政策以来,各类保障性住房政策不断推出,从开工建设、申购资格及核查、售后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各地也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应措施。但由于缺乏良好的激励机制、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致使保障房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变味、走样的情况。【详细】

保障房为何申请难?

 

1、申请条件苛刻。苛刻的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条件,把大多数的中低收入家庭挡在了保障性住房的门外。从百姓对每一轮房价上涨的抱怨声中可以看出,买不起房子的老百姓绝不在少数,而其中能够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却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而当前真正能够享受到保障性住房的人数也还只是这一小部分人当中的一半而已。

2、申请过程繁琐。申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流程:提出申请、领取家庭情况核定表→填写《核定表》,提供相关材料送交街道"住保办"→街道"住保办"受理→入户调查、第一次公示→初审→区住保办复审→进行第二次公示→报市住保办备案→轮候摇号→配售、配租。这一大串的环节跑下来,足以让普通的老百姓跑上三个月或半年。

3、受户籍限制,存在不公正因素。很多城市申请公租房和廉租房条件中,其中第一条都要求具有当地城镇户口。北京市要求,具有本市城镇户籍时间满3年,年满18周岁;单身家庭申请人需年满30周岁。仅户籍门槛就把大量进城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庞大的群体拒之门外,特别是廉租房门槛外。

4、监管机制的乏力与缺失。陕西省2010年加快了廉租住房的建设;其中在健全机制方面,要求各市人民政府开展低收入家庭状况调查,建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档案等,做了很多工作。相比较而言,目前的多个一线城市缺乏困难家庭住房档案这一类的信息,审核仍是一个薄弱环节。在退出方面,目前多个城市更是处在缺位状态。【详细】

保障房如何真正成为民生工程?

1、完善相关政策,促进保障房分配公平公正。要从根本上解决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问题,一是要从财政层面解决多年以来地方政府依赖的“卖地财政”,同时还要看看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是否落到实处,将那些依然是画在墙上的“大饼”,真正转化为老百姓嘴里的食物。要落实好,制定好相关的优惠政策,让真正需要的人住上保障房。

2、改变保障房选址偏远、配套缺失的现状。对中国来说,选址偏远、配套缺乏的保障房空间布局,可能造成保障房社区居民居住空间和社会地位的双重边缘化。而要避免这一情况发生,应围绕构建“多元混居社区”这一基本目标,制定相应的治理与协调对策。在保障房开发建设中,真正从老百姓的实际考虑,尽可能使保障房的空间布局更合理,为百姓提供更方便的居住条件。

3、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强相关监督监管。我省保障房在建设中,存在挤占和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不及时把上面拨付的钱拨下去,以及存在不该收的钱乱收的问题。只有加强监督监管,才能切实保证群众利益。只有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才能使申请无果的情况不再发生。【详细】

网友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