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城市|旅游|财经|丝路|黑猫投诉|汽车|教育|健康|乐购
榆林

新浪陕西>榆林 >正文

榆林织就立体交通网

2021年01月18日 10:44 新浪陕西榆林 

  “复兴号”西榆动车开行,榆阳机场T2航站楼投用,绥延高速、清子高速建成通车……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全面加快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路网结构日趋完善,运输服务能力增强。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共完成投资52.8亿元。

  动车开行 两城变“一家”

  “以前去西安大多选择坐飞机,虽然航程还不到1个小时,但辗转两地机场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再遇上飞机晚点更是让人烦心。现在有了动车,4个多小时就能到西安站,感觉方便多了。”由于工作原因,常年在榆林、西安两地奔波的市民柳海波说,西榆“复兴号”动车的开通,让他的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对于每一位榆林市民而言,2020年7月1日必然是个难忘的日子。当天8时整,伴随着汽笛鸣响,崭新亮丽的D5095次“复兴号”动车组缓缓驶出榆林站,一路向南疾驰奔向古都西安,标志着榆林正式进入“动车时代”。截至目前,该动车预约购票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半年时间累计发送旅客19.3万人次,日均近1300人。

  很难想象,“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工作,是我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与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精诚合作、克难攻坚,仅用时3个多月即顺利完成。而其160公里的时速,将榆林—西安的时空距离压缩至4小时39分,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榆林市民的出行需求,也让“两城一家”的美好愿望变为了现实。

  此外,去年我市还实施了包西铁路与林河路立交改造等榆林铁路枢纽配套项目,完成了榆林火车站站房提升改造和站前广场改造工作;加快建设冯红、郭神等4条铁路专用线,靖神铁路建成投运,铁路运输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机场升级 出行更“有面”

  如果说“复兴号”动车的正式运行掀开了榆林新时代交通出行的“新画卷”,那么榆林榆阳机场T2航站楼的正式投运(2020年9月30日),注定是这张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T1航站楼相比,榆林榆阳机场T2航站楼的建筑规模、功能设施、旅客吞吐量等都有了全面升级。其中航站楼建筑面积达4.4万平方米,是T1航站楼的4倍,旅客年吞吐能力由30万人次增加到500万人次,停机位由9个扩展到26个,拥有10条安检通道、24条值机通道、8座廊桥,以及面部识别系统、自助行李托运系统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榆林的“城市之窗”完成的是一次华丽蝶变。

  T2航站楼的投运,也有效拉动了我市航空物流产业的发展。截至2020年11月6日,榆林榆阳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0046.7吨,首次突破1万吨大关。“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运行体系,加快推进T2航站楼北指廊、地下停车场、空管工程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航线网格布局,大力引进基地航空公司,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为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榆林榆阳机场市场部负责人贾艳花说。

  公路建设 畅行惠万家

  2020年,我市公路项目建设工作同样取得了喜人成就。其中,绥德至延川高速公路、清涧至子长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彭滩公路等一大批项目加速推进。特别是绥延高速的建成通车,使得榆林与延安之间形成一条新的高速公路运输通道,更让我市一举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与此同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我市在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了“建制村通畅工程回头看”“建制村通客车”等专项督导检查行动,对全市摸排出的229公里县乡公路特坏路段进行集中整治,对筛查出的404处农村公路重点隐患路段进行集中治理,公路安全通行能力不断提升。

  群众出行更便捷,货运物流更顺畅,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据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将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实施铁路网络完善、公路提质改造、航空升级拓展等“九大工程”,全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榆林加快实现“三个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