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城市|旅游|财经|丝路|黑猫投诉|汽车|教育|健康|乐购
榆林

新浪陕西>榆林 >正文

府谷县:产业扶贫让“造血”功能强起来

2021年01月14日 10:29 新浪陕西榆林 

  石磨面粉厂、蔬菜大棚基地、羊肚菌产业园……记者日前走进府谷的乡村,一个个富有特色的产业,勾勒出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的美丽图景。近年来,该县走引产业到镇、企业到村、技能到户的路子,逐步迈上了多点支撑、多元产业发展的扶贫新路子,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产业到镇 铺好脱贫致富路

  “半小时经济圈”开启脱贫攻坚“加速度”。府谷集镇深度对接“半小时经济圈”辐射,现代特色农业等脱贫优势产业有序向集镇挺进,农村“自我造血”功能逐步增强。三道沟、庙沟门、大昌汗等集镇依附工矿企业集中特点,初步形成一批规模化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等现代化特色种植养殖业。孤山、木瓜等镇打造“千亩有机糜谷”等种植基地,激活产业发展活力。

  拓宽新兴产业新路径,走工业化发展农业、城镇化繁荣农村、产业化富裕农民的路子。该县依托“四大工业园区”辐射引领和镇域工矿企业的集聚带动作用,培育“农业+旅游”“农业+体验”“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其中孤山镇采用“PPP”模式引入府谷县聚福农牧业有限公司,打造生态旅游业;木瓜镇实施休闲农业综合项目,发展养鱼、垂钓产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企业到村 打好产业兴旺结

  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农业、农民要素资源。府谷因村施策,大力发展麻镇埝焉村小杂粮加工厂、杨家峁村食品加工厂、大昌汗镇刘三石岩村面粉加工业、石籽焉村养殖业、黄甫镇大桃山村食品加工厂等,打造“一村一业”的府谷品牌。

  创新村企联建新模式,探索“党建引领、企业主导、村民参与”模式,实现村民脱贫致富。其中,老高川镇李家石畔村党支部召集24个能化企业筹资1107万元,修通李福、老郭公路,并优化村企联建方式,实现企业带动周边村民发家致富。

  此外,该县企业积极拉动消费,畅通农产品销路,消费扶贫建立起农特产品定向消费渠道。截至目前共落实认购企业182家,认购资金达1908万元。

  技能到户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开展贫困群众技能培训,为工矿企业就地转化劳动力提供技术保障。

  府谷搭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全面为当地劳动力服务。截至目前,630家企业提供了1590个就业岗位,在线注册求职人员达到了900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578人次。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开展多样化技能培训,开设种植养殖、手工艺、家政服务类等多种培训课程,培训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有就业意愿的农民。

  扩大就业困难户援助力度,多措并举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2016年以来,府谷县培训职业农民1700人次,实现转移就业773人,安排公益专岗546人、特设公岗448人。(吴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