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美食|时尚|汽车|旅游|同城|教育|新车|降价|试车

试车导购 > 正文

远离噪音 车内实用降噪方案推荐

http://yanan.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4日09:29   新浪汽车 字号:

    大部分车主们都有一个共性话题--车内噪音,不难理解对于喜欢舒适静音的消费者而言车内噪音已经成为用车过程中的最大烦恼之一,很多车主都有过给车辆做隔音的打算,一部分人已经付诸实践。然而车辆隔音后效果究竟如何?面临市面上林林总总的隔音材料我们该如何选择?面对有限的预算,性价比最高的隔音方案又是什么?近期我们针对这些疑问进行了一次隔音实测。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各位车主进一步了解各种隔音方案优缺点,最终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隔音方法。

远离噪音 车内实用降噪方案推荐远离噪音 车内实用降噪方案推荐

    车内噪音的来源和传播途径

    众所周知,声音通过介质传播,介质可以是空气、固体以及液体,日常行驶中我们的车内噪音主要来自发动机噪音、轮胎与地面摩擦产生的噪音、风噪以及车内共振产生的噪音。这些噪音正是通过空气及车身固态结构等媒介传播到车内。

    常见的隔音施工方案

    汽车噪音大致可分为三类,低频噪音、中频噪音和高频噪音。通常我们认为车速越高车内噪音也会越大,实际驾驶中我们接触最多的是低中频噪音,高速行驶中接触更多的则是高频噪音。我们需要了解的是实际用车中的噪音往往由这三个频段叠加而成,其中,波长较长穿透力强的低频噪音是最难消除的,隔音操作只能抑制这部分的噪音。

汽车噪音相应的施工部位
低速行驶噪音 翼子板/底盘
中高速行驶噪音 车门/发动机盖/防火墙/U形槽/尾箱
高速行驶噪音 车身处的缝隙

    由于各品牌车型的设计理念及采取的降噪措施不同。除去上述应对措施外,我们还可以根据噪音来源部位进行选择性施工。

汽车噪音相应的施工部位
风噪 发动机舱/四门/车身缝隙/后备箱
发动机噪音 发动机盖/防火墙/U形槽
轮胎噪音 翼子板
振动噪音 底盘

    常见的隔音材料及工作原理

    了解过噪音的传播方式后,我们知道一次合格的隔音施工至少需要两种材料--吸音/隔音材料和减震材料。吸音/隔音材料主要用于减少空气传播的噪音,减震材料则用来降低结构传声的噪音。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隔音材料一般由止振板、吸音/隔音棉组成,这些材料有单独叠加使用的,也有多合一集成使用的。

    止振板:通常由两种材料合成--铝箔板和背胶(高端的止振板往往还带有防氧化涂层),质量较好的产品背胶通常采用原浆的丁基胶,而市面上大部分的背胶则采用了成本更低的合成二次胶。止振板的作用是用来降低车内结构共振所引起的噪音,施工范围为整车。

止振板介绍止振板介绍

    隔音棉:泡沫海绵孔径较密,主要工作原理是将杂音反射,最终将声音形成统一的音波。

    吸音棉:泡沫海绵采用粗制孔径设计,可将车辆的杂音进行有效的吸收,与隔音棉最大区别在于不会产生反射音波。施工位置:车门/底盘/尾箱

常见隔音材料介绍常见隔音材料介绍

    引擎盖隔热膜:主要由防火涂层(棉)及吸音棉组成,能够隔绝发动机舱上部的噪音及热量,除阻止发动机噪音传入车内外,还能有效的保护发动机盖上车漆免受机舱内高温损坏。施工位置:引擎

引擎盖隔热膜引擎盖隔热膜

    其它新兴材料:温莎吸音棉,传统吸音棉采用海绵泡沫组成更容易吸收车门内的雨水,这些水分长时间挥发不彻底会出现发霉等情况,影响隔音效果。而这种名为温莎的材料与传统吸音棉最大区别在于疏水抗菌性好,能够将积水快速排出,另外这种材料还具备体积较小的优势。施工位置:车门/顶棚

其它新兴隔音材料其它新兴隔音材料

    隔音材料的使用寿命

    通常一套合格的隔音材料的使用寿命在10-15年左右, 作为消费者我们关心的通常是这些材料使用过程中是否会出现脱落及隔音效果是否会随时间减弱等问题。可以说优秀的隔音产品能够在车辆有效的使用期内保证效果,而质量较差的材料则有可能中途掉链子。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的产品我们该如何选择?通过对比我们总结出了3条购买时的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隔音材料选购注意事项

    1.闻背胶气味

    质量好的止振板或其他多合一隔音材料的背胶通常采用原浆丁基胶,这种原浆丁基胶几乎没有气味,而质量较差产品的背胶往往使用合成二次胶,这种胶闻起来会有异味,随着阳光照射长时间放置后味道会越来越浓,背胶的气味是我们判别的主要依据。

    2.看铝箔板厚度 隔音/吸音材料的孔径大小及整体厚度 

    铝箔板厚度能够直接影响止振效果,因此不能太薄,相对而言韧性越好质量也就越好。原则上隔音材料较厚及孔径较大的吸音材料能够将噪音吸收,孔径较小的隔音材料能够将杂音反射,这两种材料原理不同,协同使用效果最佳,因此优秀的隔音材料应该同时具备隔音和吸音功能。

    3.购买前建议进行阻燃/防水测试

    虽然市面上大部分产品都具备阻燃及简单的防水功能,但实际施工前最好让店家进行此类测试,以检验产品质量是否达标。

 隔音材料选购注意事项 隔音材料选购注意事项

    隔音施工部位及注意事项

隔音施工部位及注意事项隔音施工部位及注意事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更多延安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ya003)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