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取得了辉煌成就,当地在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环境生态等方面呈现了新局面。今年9月,西藏自治区举行了隆重的庆典仪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

    陕西省对口援藏21年,阿里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成就瞩目。陕西援藏干部远赴高原、躬耕雪域,与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同甘共苦,建立了深厚友谊。

    作为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谢恩主扎根“生命禁区”西藏阿里,克服了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亲历了阿里独特苍凉的高原风光,也感受到了西藏人民的淳朴仗义。在世界屋脊的屋脊,他与死神搏斗,遭受了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折磨,却始终不忘援藏之初衷,他用三年岁月,叙写了一部难忘的援藏史。

    西藏阿里,平均海拔4500以上,被称为“生命禁区”、“西藏的西藏”。谢恩主2010年7月至2013年7月,作为陕西第六批援藏干部在阿里地区工作,任职地委宣传部长,援藏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9月16日,谢恩主作客新浪陕西直播间,介绍了自己援藏3年期间的经历和感悟。其中重点谈到了自己在藏区工作期间,见证西藏发展变化的感受。

    据悉,结合自己的援藏经历,谢恩主还著述了一本非虚构性散文集《雪域阿里》,该书成了他给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最好献礼。该书用作者的亲身经历为主线,讲了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各族人民爱国戍边、艰苦奋斗的故事。从西藏解放到阿里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从先遣英雄李狄三、孔繁森到张宇,从机关干部到民间勇士,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如同群星,在雪域高原熠熠生辉。

    访谈最后,谢恩主表示:“我写这本书的主要目的,除了介绍西藏和阿里的风土人文和自然风光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引起更多读者和社会,对藏区的关心和关注!希望不管大家用哪种方式,都能为西藏的发展做点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