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在湛江

“也许我们都身处异乡,但在这个南国之都我们找到了如家般温暖的味道。”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年来身边的外地人越来越多。随着建设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湛江城市环境日益提升,相关的市政配套也在不断的完善当中,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选择来湛工作生活,其中,就有不少陕西人。

 一家人都来了湛江

尚在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就读的大三学生任鑫海是渭南韩城人。高考的时候就一直想到海滨城市读书,感受海边的人文文化,在网络搜索时,湛江走进了他的眼中,从此,一种莫名的缘分便维系着湛江和这个略带腼腆的陕西学子。

众所周知,由于重工业的存在,北方城市大多雾霾严重,而湛江空气给任鑫海带来的感觉却是十分的舒服,这这里的生活每天都会非常愉悦轻松。本来怀着一颗爱子之心,追随孩子到陪读的父母,如今也被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的湛江所吸引,在这里开了一个面馆,长期定居下来了。

“我发现湛江这片海、这片天,为我提供了一个最具魅力的宜居之地。我会向陕西的同学们多宣传湛江的风土人情,也希望湛江可以加大在陕西的推广力度,让更多人知道和享受湛江之美。”

一锅鱼汤锁住我的心

“湛江这个地方实在是太舒服了,我们来此看到令人赏心悦目的湛蓝的天、湛蓝的海。城市干净清爽,人也十分热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地理位置、气候也特别适合旅游定居。这里不仅有繁华都市,还有民俗独特的各种岛屿、村庄。”来自咸阳的宋爱龄目前在湛江市地税局工作,说道湛江的印象,她有着以上的感叹。

除了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宋爱玲对湛江美食也赞不绝口,“吃在湛江,或许要比菜式多样化,湛江不如家乡,但这里注重的是食材的鲜美!这里的白切鸡、生蚝、沙虫,都能让你难以忘怀。对于湛江的美食,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余香绕舌,三日不绝!有一年家人从南三岛带回来一条大鱼,回来煮了一锅鱼汤,那鲜美的味道至今我都不曾忘记,让曾经绝不吃鱼的我彻底变成了爱鱼者。”

赳赳老秦迷上碧海蓝天

“湛江真是越来越美了。走在宽敞整洁的街道上,一点不比大都市和其他旅游城市差。”在湛工作创业数年后,张怀举发出这样的感叹。张怀举来自陕西省西安市,是湛江市区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8年,当时尚在大学读书的他趁着暑期来到湛江,而这一来,使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滨海城市。

“尽管我在湛江生活的时间比不上当地居民,但也亲身见证了湛江的高速发展变化,湛江无论是市政建设还是交通建设都比其他城市更为快速,而且随着大量企业的入驻,对湛江这个城市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商业机会。”张怀举说,两年前,短短两年的时间,他们周边的高楼大厦不断拔地而起,城市道路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商场也不断发展。

在张怀举看来,湛江已经俨然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他也早已在湛江成家立室,未来更是希望将家中双亲接来湛江常住。

闲适城市的惬意生活

来自陕西宝鸡的吕美琪,是湛江市供电局计量电网运维班班员,来湛江已经四年了。四年时间可以举办两次奥运会了,对于吕美琪来说,却是人生规划选择的一次转变。

吕美琪到湛江后,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陕西气候比较干燥寒冷,而这里却非常湿润温暖,空气质量也很棒,可以惬意地大口深呼吸,非常适合生活。在这里,能让人们的心情安静下来。我不喜欢生活节奏太快,过于喧嚣的地方。而湛江,正是一个有着闲适氛围的城市。”

“如果湛江大力建设和发展新机场、高铁等现代化交通,更加通达、便捷,相信陕西人乃至海内外更多游客一定会愿意来湛江旅游的。”吕美琪建议。近几年,湛江变得越来越美丽文明。吕美琪更是经常对家乡的朋友说起雷州半岛。她说,湛江的蓝天白云和宜人的气候让人感到非常舒适,这里的冬天仍是绿树葱葱,闲暇的时候骑着自行车沿着绿道骑行,真是惬意。 

一场偶然邂逅带来的浪漫

来自渭南的刘曼是喜利得(中国)有限公司的测试主管,来湛江已经有2年时间。

她告诉记者,她来到湛江仅仅是偶然,打算到没去过的地方看一看,见识见识。却发现湛江有与众不同的感觉,“相比那些喧嚣的大都市,湛江更加质朴自然,没有过于商业化和人满为患。这里的物价并没有那么高,但是人却很淳朴、热情,问路什么的,市民都非常爽快地告知。”

对着镜头,刘曼也向家中父老分享了自己湛江感悟:“特呈岛的美,自然而温馨。慢下脚步踩在沙滩上,倚靠在富有特色的海边小屋旁,欣赏着美景,品尝着美味。游走在历史悠久的赤坎老街,慢慢感受湛江过去的历史。湛江这座城市会让你发现不一样的美。”

刘曼也建议湛江进一步提升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比如,针对消费力和消费欲望强的年轻游客,多增加一些吃喝玩乐的购物、休闲、时尚场所。”

独特的海滨风情城市

92年大学毕业后就直接来到湛江,算起来已经有25年了,因为工作出差的缘故,我也去过不少地方,对各地的美食、文化也小有研究。和之前曾去过的沿海城市相比,湛江特色鲜明,令人心驰神往。”湛江市公安局赤坎分局姜盈杰说道。

“湛江的气候比较宜人,适合冬休,许多陕西人都喜欢,另外湛江环境很好,湛江美食也适合陕西人口味。”姜盈杰笑着说,在湛江的生活,他不仅在事业上,也在人生当中获得了不小的收获。“湛江环境空气好,非常适合养生。如果陕西的老乡有机会来湛江玩的话,一定要去硇洲岛和龙海天看看那片大海。”

近年来,湛江发展步伐加快,通过城市扩容提质,市容市貌日新月异。湛江推出陕西到湛江旅游相关系列政策,在旅游推介方面加大力度,包括对每一个旅游景点打造、规划,以及拉长整个旅游链条,突出滨海城市旅游特色等,取得非常明显的效果。姜盈杰说,湛江注重对陕西客源的开发,作为陕西人他感到十分的高兴期待着能有更多的陕西老乡来湛江游玩或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