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全国分享会

4月23日下午,在言几又今日阅读曲江金地店举办了由联合读创出品的《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全国分享会,本书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重庆等地陆续开办分享会,作者周鱼与嘉宾唐梓严就“现代人是否仍需要诗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活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的作者周鱼在微博拥有近千万粉丝,他以犀利的文风、精准的吐槽风靡微博界,赢得了众多网友的喜爱。

 

现代诗歌的新意义

关于现代诗歌对于人们的意义,周鱼表示诗歌更多的是个人情绪的表达,其本身即不是大众通俗读物,能够为情绪找到合适的宣泄方式,是诗歌存在的意义。而嘉宾唐梓严则认为能从诗歌中感受到他人的情绪是诗歌对他最大的帮助,和作者有千古相通的共情,很珍惜“天涯共此时”的体验。

周鱼表示相比八十年代,诗歌的生存环境确实大不如前,但诗歌环境的衰败的原因并不能完全归结为人们不需要诗歌,而是在快速消费的时代人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停下来认真阅读,这个时代不能没有诗人。在这个阅读碎片化的时代停下来读一首诗,能让烦躁的心安静下来不少。周鱼的诗很短,有着冯唐式的小语境,有的能大笑,有的能停下来思考。

除了是微博上拥有830余万粉丝的大V,周鱼更是一位知名跨界作家,14年1月曾出版畅销小说集《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被认为是目前国内备受瞩目的青年作家之一。

时隔两年,联合读创再次携手周鱼出版了全球首部可听、可写、可读的概念诗集《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

据出版方联合读创介绍,本书收录了作者数百首诗歌中的122首佳作。诗歌篇幅有限,作者用寥寥数语,表达出了对生活、对梦想、对爱情的态度。每一首诗都能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每一首诗都能够让读者迅速击退心中仅保留的那道阅读防线,快速进入诗歌意境当中,仿佛每个读者都是诗中的一员,无一例外。

本书在出版之前,其中部分诗歌就已经在作者微博上发表过,获得了网友粉丝们的高度赞赏,点击量共5000多万,很多粉丝更迫不及待纷纷留言希望快速成书。

姬霄诚意作序《小说与诗》赞赏推荐:”小说主要在于实,诗歌则在于虚。然而,这个观点在我读过周鱼的诗之后,被彻底推翻了。我发现,原来诗也有硬派的一面,在思想和情感上的笃定,也能更甚于小说。在周鱼的诗里,诗歌不再是文人自闭冥思的缥缈志趣,诗意也没有百转千回的暧昧拂弄。他的诗,表达得非常坚定,哪怕是爱,也很少矫情。”

现代诗歌的新形式

《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内含1张作者亲笔手写序言;4张篇章页贴纸;;11张亲笔手写草稿;47张ONE首页常驻插图师定制精美插画;122首精选诗歌;经300多个日夜精心打造。

夏河、陈 粒、吉克隽逸、银教授、张嘉佳、叫兽易小星、苑子文、苑子豪、谷大白话、顾奈、咸贵人、唐大夫、休闲璐、蒋话、阿良叔叔、水果妹、陈 谌、万茜、一只鸡腿子、周宏翔、么么晗、里则林等60余位作家、明星、歌手、网红献声阅读推荐,用手机微信扫每首诗下方二维码即可收听,随便点开一首都是惊喜。这不仅仅是一本传统诗集,更是一张由明星、作家、歌手、主播共同创作的读诗专辑。

现代诗歌的新包装

诗歌本是美的,但是很多诗集却都还是像很多年前的包装模式,单黑的印刷,版式封面都是原有的那一套,与时代格格不入,阅读诗也因此变成了一种落伍的代表。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由国内顶尖设计师柠檬+广岛联合设计,采用墨绿色纸盒套粉红色裸脊的创新装帧形式,盒子组装、序言装封、成书装盒、腰封套盒、篇章页贴纸皆为手工,即使在快节奏的时代,也要把最好的献给每一位读者。

万物皆有尽时,唯有诗歌永恒。

《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是最贴合碎片化时代阅读读物,必定是引领新诗歌潮流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