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1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西部数博会为期三天,以“提速数字经济 共享数字未来”为主题。作为西部地区数字经济最高级别会议,部委领导、两院院士、独角兽企业代表强强助阵,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华为、腾讯、阿里等200多家企事业单位纷纷参展,特别设有数字经济成果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数字化应用等七大主题展区。陕旅集团作为智慧文旅的代表单位参加了本次数博会。

  数字陕旅,引领文旅数字化发展

  本次数博会现场,陕旅集团以“数字陕旅 智慧旅行”为主题,实景呈现了陕旅赋能数字产业发展,激活数据价值的实践能力。在展区中,陕旅旗下骏途网采用三维技术呈现方式开发的“陕旅大数据可视化平台”, 将旗下业务板块经营数据、实时动态呈现。通过数字技术动态展示了《锦绣陕旅》长卷,生动地展示了陕旅旗下景区及演艺资源,现场新颖的展示形式与数字化内容也吸引了业内人士与市民广泛关注。

  陕旅集团数字化转型目标“SHAAN计划”也正式亮相,将以集团内部协同整合、奠定竞争能力基石、传统业务体系升级、探索创新业务模式、持续贡献价值增量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创建办公场景协同、业务场景在线、消费场景洞察、营销场景互联、体验场景互动的数字化应用。

  科技赋能,沉浸式体验项目惊喜亮相

  陕旅集团于2020年全面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为深入落实和推动转型工作,打造行业首个“数字文旅实验室”,充分利用陕西旅游资源及互联网传播渠道,以科技视角充分诠释了数字化文旅内容,已在白鹿原影视城打造了电影博物馆、夜谭白鹿原、 “长安·翱翔”球幕飞行影院等多个全新沉浸式体验项目。 

  依托阿里云在AR与VR技术、旅游行业业务中台沉淀、业务中台融合技术优势,陕旅集团还打造了陕旅超级APP。该APP的上线将实现业务线上化、数据标准化、集成化和互联互通。

  本届数博会通过数字陕旅·数据中台可视化及数字化转型已孵化项目的呈现,展示了陕旅集团以“超级数字中台”为数据基座层、“数字文旅实验室”为数据应用层,实现“创新、合作、赋能、增长”的战略目标。

  未来,陕旅集团将保持“数字互联、合作协同、理念进化”的根本逻辑,汇集国内外文旅产业、科技型企业、行业研究机构等智库,将陕西旅游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通过技术、智库等多方位的创新融合,搭建数字文旅合作服务平台,引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产业集群,推动陕西省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