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是世界小轮车日,7月19日,“我要上全运”2020陕西省自由式小轮车公开赛暨世界小轮车日西安站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精彩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小轮车爱好者,用特有的方式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自由式小轮车集竞技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深受少年儿童喜爱,本次比赛除了设置传统组别外,还增设了儿童组,最小参赛运动员仅4岁。比赛中,运动员们颠着小轮车,或跳跃、或转身,玩着惊险而又炫酷的动作,在平衡与刺激中挑战自己的极限,吸引了不少周边群众驻足观看。与此同时,曾代表陕西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并取得佳绩,担任国家小轮车队翻译的陕西女孩彭嘉莹,现场主持比赛,并奉献了精彩的专业解说。

       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政出席当天活动,并为选手颁奖。他说:“小轮车是一项时尚、青春、观赏性强的体育运动,举办本次活动,目的是为全省的小轮车爱好者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喜欢这项运动。自由式小轮车队伍对我省自行车竞技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借助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我省将结合项目自身特点和场地现状,在重点保障全运会参赛运动员的前提下,创新选才思路,充分利用社会力量,通过各类平台发掘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建立多样的集训模式,让小轮车运动在陕西有良好的发展。”

       BMX小轮车是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陕西小轮车运动从无序的街头玩耍到逐渐有序的正规军,从玩车人自知到被大众熟悉,大概经历了2年时间。在毫无项目基础的历史条件下,2017年我省举办了国家小轮车训练营的陕西选拔赛,2018、2019年随着我省连续举办自由式小轮车锦标赛,该项目被更多人所知晓。期间,加子良、李小龙等本土队员在山西“二青会”及全国赛事中崭露头角,成为备战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中坚力量。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组建了自己的车队,有了比赛场地和道具,后备人才的培养也纳入到了体系中。随着自由式小轮车项目被列为东京奥运会及2021年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我省的众多小轮车爱好者终于有了归属,热情和执着得到了认可和尊重。目前队伍的主要任务就是备战十四运,争取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陕西省自由式小轮车队主教练徐浩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