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2019年陕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定向越野联赛暨秦岭国际山地定向越野邀请赛在西安秦岭植物园隆重举行。陕西省体育局青少处副处长王玉刚、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有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政、秦岭国家植物园院长助理苏华等嘉宾参加了开幕仪式,来自全省10支学校代表队及社会公开组的百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本届比赛在延续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定向越野联赛特有竞赛属性的同时还增加了面向社会各阶层开放的公开组。在赛制上,参赛运动员须4人一组,其中最少一名异性运动员,他们以地图为指引,行进途中运用指北针等工具,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所有打卡点,全部完成打卡任务并最先全员抵达终点的团队为获胜者。

       今年的陕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定向越野联赛已是第三届,在比赛地点的选择上颇为讲究,也成为比赛的亮点之一。秦岭国家植物园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世界上最大的植物园,园内地形丰富多样,提升了竞赛的挑战性,而物种丰富的植物林区,更增添了比赛中的乐趣,让青少年们在运动的同时能够接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认识大自然。

       近年来,陕西省通过从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入手,进一步扩大这项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为定向越野运动在陕西的普及和发展提供了基本平台。从首届的校园趣味行,到第二届大唐西市的“寻宝游戏”,再到今年的秦岭国家植物园,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定向越野联赛从原先的校园定向赛逐渐转变成,为定向运动全人群打造的专属赛事,凸显了该项目独有的户外运动感受。

       “每年举办的定向越野联赛,重点结合我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青少年中推广和普及这项体育运动,鼓励青少年走到户外,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升心智的全面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动该项目在全社会的开展。”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政说。

       本届赛事由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林业局、秦岭国家植物园主办、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陕西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筹)承办、陕西斯波特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陕西乐享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