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为期5天的2019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甲级联赛在广东东莞落下帷幕。连续第二年参赛的陕西宝鸡建安集团俱乐部尽管在比赛中曾遭遇“默契球”,但依旧成功保级。

我省首支羽毛球职业队

       羽甲是仅次于羽超联赛的国内羽球高水平俱乐部赛事,在去年的比赛中,作为联赛新军同时也是我省首支羽毛球职业队的陕西宝鸡建安集团俱乐部不畏强手,在全部13支参赛球队中夺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为陕西职业体育又增添了一把“希望之火”。与去年相比,今年比赛的竞争更为激烈,中国羽协为了备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羽超联赛停办一年,故而本赛季羽甲联赛云集了诸多国字号球员,竞技水准大幅提升。对于以省队球员为班底的陕西宝鸡建安集团俱乐部来说,无疑加大了保级压力。

       今年羽甲联赛共有9支球队参加,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小组赛,第二阶段为排位赛。小组赛中,陕西与广东、福建、山东、辽宁分在B组,原本在战胜了福建队之后,陕西队保级形势一片大好,但实力强劲的山东队在最后一场对阵福建的比赛中尽遣年轻队员出战,从而使得陕西队最终在小组只位列第四。

“天王山之战”击败上海队

       “山东队最后获得了赛事冠军,他们的实力远在福建之上,但却没有派主力出场,使得我们没有能够获得小组前三,不得不进入到保级大战当中。”陕西队主教练张洪宝表示。由于今年的联赛只降一支球队,因而B组四五名陕西、辽宁与A组的末名上海队在第二阶段比赛相遇,三队捉对厮杀后成绩最差的降级。

       “与上海队的比赛从牌面上看我们相对处于下风,所以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队员们很好地贯彻了赛前的战术安排,尤其是女单和女双项目,在弱于对手的情况下均拿到了胜利,帮助球队大比分4:1获胜。”张洪宝告诉记者。随后上海队与辽宁队的比赛中前者3:2获胜,最后一场陕西2:3不敌辽宁,比较小分后上海队排名垫底。

“金牌教练”给球队打80分

       “队员们顶住了压力,使得我们如愿保级。”作为国内羽毛球项目的“金牌教练”,曾培养出葛菲、顾俊等奥运冠军的张洪宝此番给球队的表现打80分,“原本从实力来看我们是偏弱的,对手的主力大都是国家队选手,而我们是以省队为班底,队员大都很年轻,整个陕西省队组建到目前也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但从比赛过程来看,他们的提高和成长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体能、技战术还是应变能力,都较之前有了质的变化。他们此前很少参加国内正式比赛,为了打好2021年全运会,队员们需要更多的大赛经历。”

       在省乒羽网中心主任卢升虎看来,我省羽毛球项目的发展必须“多措并举”,“一方面是人才培养以及梯队建设,只有后备力量充足,项目才会持续健康发展。在省队培养方面,我们积极组织参加国内赛事,通过比赛发现问题,进而更有针对性、科学化的训练。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够以职业队伍带动项目的进一步发展,让全省球迷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