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由陕西省体育局主办的2018年陕西省广场舞公开赛在西安市欧亚学院体育馆举行,来自全省的43支代表队的近千人参赛。相比于前两届大赛,今年的陕西省广场舞公开赛可谓亮点颇多,无论是参与方式、呈现方式、竞赛规则,以及参赛总人数都实现新的突破。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家全民健身战略,落实《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要求,本次比赛以“唐风秦韵,舞迎全运”为主题,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的同时,通过大型广场舞赛事活动的引领、示范效应,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为我省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注入新的活力。本次比赛由陕西省体育局主办,陕西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陕西省广场舞推广委员会协办,陕西三方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随着前两届陕西省广场舞公开赛的成功举办,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越来越多自陕西本土的,有着浓厚地域色彩的广场舞曲目进入了陕西人日益丰富的健身活动之中。与此同时,陕西省的广场舞爱好者不仅熟练掌握了总局推广的曲目,也把更能反映陕西本省的文化风采传播到全国各地,让广大广场舞爱好者领略到了陕西人的豪迈和激情。

  据统计,截至目前,陕西全省广场舞覆盖人群超过千万人次,常年参加广场舞活动的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全民健身让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享受生活、享受健身、爱上运动、爱上锻炼的习惯。更激发了大众想健身、乐健身、积极参与并带入“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之中,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全民健身”推广带来的新成就。

  全新的呈现方式

  响应国家健身战略的同时,将汉唐文化的唐风秦韵与广场舞融合,将古风的温润儒雅和广场舞的翩翩起舞交相辉映,在全省大力筹办十四运会的新时代大背景下,舞起来,跳起来,舞动长安,舞动三秦,亦借此机会带给观众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盛宴。

  新颖的参与办法

  分别设立代表队网络投票渠道,附上队伍合照及队伍简介,更加生动的展示参赛队伍的“精气神”。让更多还没有参与到广场舞的人可以直观的看到他们,看到他们的欢乐,感受到“全民健身”推广的重要意义。让未参与的广泛人群,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参与到全省广场舞的赛事之中。

  广泛的参赛人群

  本次比赛设广场舞及健身街舞两个大项,按照年龄分为中老年组(41-60岁)、青年组(18-40岁)。分项不多,却尤显意义重大,此次比赛的竞争激烈。不仅仅是因为参赛队员是出自各行各业的广场舞爱好者。更因为其年龄跨度巨大。但参赛队员们都怀着自己对广场舞的爱,纷纷从各自的生活中走出来,参与锻炼,参与健身,来参加全省的广场舞大赛。

  专业的竞赛规则

  本次大赛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广场舞竞赛规则(2017年修订版)》设立专业竞赛规程,由国际级裁判员领衔组成的裁判团队,使赛事组织更为专业化。各参赛队参赛方式为自选套路(自行创编或选编的一套广场舞),各组别分别进行一轮决赛。同时规定,成套动作的编排体现健身的科学性和艺术的表现性,操类和舞类动作结合,如使用轻器械,应挖掘轻器械的健身属性和安全性,成套动作队形变化不得少于5次。最后按照综合评分设奖。

  丰富的奖项设立

  本次大赛设立众多奖项,各组分别别按照一等奖30%,二等奖40%,三等奖30%的比例录取等次,并颁发奖牌及证书。同时,比赛设最佳编排奖、最佳风采奖及网络最佳人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