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安,1958年4月10日出生,1992年成为国家级裁判员。1993年被国际篮联授予国际级裁判。现供职于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隶属前卫体协,西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2005年11月周江安通过国际篮联亚洲区技术代表讲习班考核成为我国首位国际技术代表。作为世界篮球运动的最高权威“国际技术代表”一向被誉为“裁判中的裁判”。

与国际篮联裁判主管卡尔先生在一起与国际篮联裁判主管卡尔先生在一起

       随着本届篮球世界杯的开幕,周江安成为了陕西篮球界完成执裁世界级赛事大满贯的第一人,堪称陕西篮球裁判界的扛鼎之人!

周江安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工作岗位上周江安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工作岗位上

       2019年8月8日晚,一个媒体朋友的聚会,我们见到了周江安老师,当得知他即将踏上本届篮球世界杯的征程时,在座的每个人无不表达出了钦羡之情,话题从世界杯自然地引到了周江安老师身上,一旦周老师打开了话匣子,那真的是处处都有令篮球迷兴奋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周老师这么多年与篮球相伴的精彩故事和心路历程吧:

       “11年前的今天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记得当时看到奥运圣火点燃的一瞬间,我激动的哭了,中国人百年奥运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见证、我分享、我快乐。

       2006年我以专家的身份被北京奥组委聘任到篮球竞赛团队工作,任技术运行经理,主管竞赛方面的工作。每当回忆起这种繁重、劳累、紧张、快乐,幸福的奥运团队工作状态,总是让人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因为是奥运工作让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奥运工作让我练就了一身武艺,是奥运工作鼓励着我勇往直前。

       篮球世界杯正式开幕了,这是我篮球裁判生涯中要攀登的最后一个顶峰,也是我心中的要实现的最后一个梦想,在梦想即将成真的时刻,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胜步”,这句座右铭永远激励着我,是他让我把世界的、亚洲的、中国的所有顶级大赛都走了一遍,从1990年开始学习裁判至今,用了近30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给自己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了中国第一个参加过世界、亚洲、全国大赛全满贯篮球技术代表的夙愿。

       世界大赛我参与过:奥运会、世界青年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青年奥运会,加上这次的世界杯等。亚洲大赛我参与过:亚运会、亚洲锦标赛、亚洲青年锦标赛,亚洲俱乐部杯等。国内大赛

       我参与过:全运会、青运会、CBA联赛、WCBA联赛、NBL联赛、全国青年联赛等。

       现在我担任陕西篮球协会副主席、裁判委员会主任、中国前卫体协篮球裁判委员会主任,身兼两个重任,一个是为陕西省培养篮球裁判,另一个是为公安部培养篮球裁判。20多年来,共为陕西省培养了2名国际级裁判,为公安部培养了1名国际级裁判。为陕西省培养了近30名国家级裁判,为公安部培养了近10名国家级裁判,为陕西培养的一级裁判更是无计其数。

       因为陕西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对她怀有深厚的感情,所以在陕西篮球事业的发展上我不敢有半点懈怠,总是攻难克艰、极尽全力。在我精心策划和不懈的努力下,促成陕西两家企业分别成立了陕西东胜男篮和交大思源篮球学校。一个球队、一个篮球学校让陕西的很多篮球人受益了,让很多篮球人的孩子受益了。每当我看到或听到受益人通过这两件事使他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时,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周江安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工作岗位上周江安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工作岗位上

       今天,当我们看到周江安老师在本届篮球世界杯上的矫健身影之时,我们无不感慨万千,我们常说:“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在裁判圈子里,周江安老师对篮球技术的钻研是出了名的,让我们继续期待他在篮球赛场上的高光表现!

08北京奥运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08北京奥运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