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上午,二青会太原滨河体育中心传来喜报,西安市体校举重运动员高裕达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39公斤,总成绩255公斤勇夺体校甲组男子55公斤级冠军,为陕西代表团再添一金。从开把失败到调整心态,再到确立优势,笑到最后,这位19岁年轻小将也充分展示出高超的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开把失败 现场气氛紧张

       二青会举重比赛竞争激烈,高裕达首次参加这种高规格的全国比赛,也许是对于自身实力的自信,也许是因为太过渴望获得金牌,所以教练黄郁林给爱将高裕达制定出抓举开把重量113公斤的策略,而这个重量仅次于都江堰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的刘永龙,可惜高裕达开把失败,而主要竞争对手刘永龙却成功完成了114公斤。

        此时此刻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高裕达情绪有些波动,站在场边的教练黄郁林同样有些着急,就连现场观战的西安市体校相关领导手上也捏着一把汗。按照实力,高裕达平时抓125公斤,挺150公斤,这样的开把重量应该不成问题,但比赛终归是比赛,临场心态、发挥等都会左右成绩,教练黄郁林不断鼓励着爱将说道:“你刚才在下面已经举了一把113,上台后不要紧张,要相信自己的实力,这个重量平时都随便玩的!”

       调整心态 逐渐确立优势

       参加体校甲组男子55公斤级的选手基本都是19岁的孩子,面对这样的大赛除了技术比拼外,心态上的较量也很重要,关键时刻谁能顶住压力就自然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尽管开把失败,但高裕达很快稳住心态,第二次抓举113,第三次抓举116全部取得成功,而竞争对手刘永龙两次试举117全部失败。如此以来,高裕达抓举成绩116,已经确立优势,暂时排名第一。

       对于开把失败,高裕达赛后回忆道:“每次比赛前我们都会研究对手,其实最主要对手还是我自己,坚持以我为主,把自己的水平、实力发挥出来最重要。这场比赛可能是刚开始灯光不适应,有点晃,眼晕晕的,所以第一下没起来,当时教练就安慰我、鼓励我。我为二青会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备战期间每天都很刻苦,就是为了能够在这项赛事上有个好成绩。由于开把失败,第二把就更关键了,当时没有想太多,上去举了,就成功了!”

       夺金感言 成绩应能更好

       高裕达抓举116公斤,在所有选手中位居榜首,但只比排名第二的刘永龙多出两公斤,优势并不明显,要想夺金还必须在挺举上继续努力。挺举比赛,高裕达开把135成功,刘永龙133同样通过,竞争随即进入白热化。高裕达最后时刻举起139,而刘永龙连续两次138失败。最终高裕达抓举116,挺举139,总成绩255夺冠。在西安市体校小将锁定金牌的瞬间,无论是场边教练还是体校领导都如释重负,激动不已。

       在颁奖仪式上,高裕达拿着二青会吉祥物,用牙齿咬着金牌,尽情享受冠军的喜悦。总结起本次比赛,虽然已经达到了国家运动健将的成绩,但他仍然表示:“其实,感觉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最高水平,平时训练抓举、挺举能达到275公斤上下,今天是255公斤,成绩原本应该更好一些。接下来,我还要参加全国冠军赛,继续不断提高自己,争取在将来的陕西全运会上获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