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中国女排

  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2018年女排世锦赛六强赛在日本名古屋结束。面对斯洛特耶斯领衔的荷兰,中国女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及时调整,连扳三局3-1逆袭闯关,两连胜斩获5分荣膺H组头名入围四强,四局比分为23-25、25-13、25-18和25-17。半决赛中国女排将再战意大利,塞尔维亚和荷兰二度交锋。

  中国首发亮相的是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王梦洁。荷兰派出主攻布伊吉斯、格罗图斯,副攻洛赫伊斯、贝里恩,接应斯洛特耶斯,二传迪耶科玛和自由人科尼普。

  首局开局2-4落后的中国扳成4平,5平后张常宁4号位突破成功、丁霞二次球借手得分,中国7-5超出。布伊吉斯强攻扳回1分后,袁心玥快攻下球,中国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中国失误增加、斯洛特耶斯反击犀利,荷兰连拿3分9-8反超。斯洛特耶斯攻势凌厉助荷兰相持到14平,朱婷强攻得手、丁霞拦死布伊吉斯的扣球,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4占先。19-17领先的中国用李盈莹替换张常宁发球,但一传出现波动被斯洛特耶斯抓反击扳成19平。颜妮快攻过轮后,贝里恩探头得手、布伊吉斯后攻下球,荷兰21-20反超,中国换回张常宁。贝里恩再抓反击领先2分,21-23落后的中国靠朱婷和张常宁的进攻追成23平。局末中国没能限制住布伊吉斯的突破,连丢2分23-25先输一局。

  第二局中国3-0超出,颜妮拦网强势、朱婷再抓反击领先5分。荷兰追至4-7后,袁心玥快攻得手,中国在第一次技术暂停8-4占先。5-10落后的荷兰凭布伊吉斯和斯洛特耶斯的强攻追至8-10。朱婷强攻过轮、张常宁发球建功,中国12-8领先。斯洛特耶斯打吊结合迫近到10-12,朱婷两度强攻下球、张常宁后攻反击命中,中国连获3分将比分拉开到15-10。洛赫伊斯快攻扳回1分后,龚翔宇突破得手,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1占先。后半局荷兰没能咬住,龚翔宇和袁心玥双人拦网封死普拉克的扣球,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12。荷兰靠朱婷的发球失误过轮后,龚翔宇一攻打中、贝里恩和普拉克进攻连受挫、袁心玥两度发球建功,中国连夺5分25-13大胜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4-1超出,洛赫伊斯封死袁心玥的快攻、斯洛特耶斯进攻强势,荷兰扳成5平。6平后张常宁强攻下球、颜妮拦住格罗图斯的突破,中国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张常宁扣球出界对手得以过轮,她和龚翔宇接连突破成功、贝里恩和布伊吉斯相继进攻受挫,中国将比分拉开到12-7。15-11占先的中国派上接应曾春蕾和二传姚迪,荷兰在普拉克的发球轮迫近到14-15。朱婷2号位强攻过轮,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4领先。暂停后普拉克强攻受限、斯洛特耶斯扣球出界,荷兰14-18落后。颜妮两抓探头,中国22-16领先奠定胜局。朱婷强攻24-18夺下局点后,杨涵玉替补发球在世锦赛首次亮相。袁心玥快攻将比分定格在25-18,中国大比分2-1反超。

  第四局中国启用姚迪担纲二传,曾春蕾出任接应,李盈莹和朱婷搭档主攻。荷兰改由库尔哈斯和贝里恩联袂副攻。贝里恩攻拦强势、斯洛特耶斯发球建功,荷兰5-2超出。4-7落后的中国连拿3分扳成7平后,没能拦住斯洛特耶斯的突破,在第一次技术暂停7-8落后。8平后朱婷强攻稳定、李盈莹发球建功,中国将比分拉开到12-8。荷兰加强拦防后一举追成13平,曾春蕾扣球过轮、袁心玥快攻反击得手,中国15-13超出。曾春蕾进攻被拦对方追回1分后,李盈莹后攻命中,中国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荷兰进攻屡有失误、李盈莹反击得手,中国在朱婷的发球轮21-14占先奠定胜局,刘晓彤换下朱婷。颜妮快攻夺赛点、李盈莹后攻锁定胜局,中国25-17获胜,3-1逆袭荷兰。

  经过3个比赛日的角逐,本届世锦赛六强赛全部结束。G组塞尔维亚两连胜全取6分锁定头名,意大利1胜1负2分位列次席,日本两连败进账1分落位第3。H组中国两战全胜5分居首,荷兰1胜1负2分排名第2,两连败同获2分的美国垫底遭淘汰。

  2018年女排世锦赛的半决赛和5、6名争夺战将于10月19日进行。在两场半决赛中,中国女排遭遇意大利,欧洲两强塞尔维亚和荷兰争锋;卫冕受挫的美国与东道主日本角逐第5名。

  中国的主攻朱婷斩获19分,副攻袁心玥拿下16分,主攻张常宁赢得13分,副攻颜妮和替补主攻李盈莹分别进账9分和8分,主打前三局的接应龚翔宇得到6分。荷兰的接应斯洛特耶斯独揽26分再夺得分王,主攻布伊吉斯贡献11分,副攻贝里恩收获8分。 (高加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