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谌龙

  10月13日,中国羽毛球队主力队员将启程欧洲,参加世界羽联丹麦和法国两站公开赛。上个月底结束了亚洲区域的巡回赛之后,国羽队员迎来了宝贵的十几天训练、调整时间,队伍一方面认真抓训练、备战,一方面邀请老师,加强队员的文化教育和学习。

  9月的亚洲几站巡回赛,谌龙的表现让教练和他自己都不满意。10月11日下午的训练,谌龙练得很认真、很细致,国羽男单组主教练夏煊泽也一直在谌龙身旁观察他的表现。“谌龙在最近比赛中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去改变,目前正在逐步改进。”夏煊泽说。

  “这段时间练得比较系统,训练感觉不错,有一些改变,但效果如何还是要通过比赛去检验。”谌龙表示,接下来的丹麦和法国两站比赛,他从第一轮开始就要全力以赴。

  国羽女单的年轻队员们正在进步,女单整体排名在提升,目前遇到的问题是如何突破冠军荒。“队员们很年轻,要想办法帮助她们拿到冠军。”夏煊泽强调。

  1998年出生的陈雨菲是承担突破重任的主要队员,“我们女单组每个人都会齐心协力,帮助队伍拿成绩,我也会尽全力争取更大的突破。”陈雨菲表示。

  由于世界羽联比赛较为密集,国羽主力队员长时间在外征战,难得的十多天在京训练时间对于双打组也同样宝贵。“很难得有两周的训练时间,目前大家储备能量不错,为了备战接下来的欧洲比赛,我们在各个小局部使用了专门方法达到锻炼提高,同时女双也会有新组合在欧洲的比赛中进行尝试。”国羽双打组主教练张军介绍说。

  男双组合刘雨辰和李俊慧,在训练中常常进行二对三的对抗。刘雨辰坦言这段时间练得很多,也比较累,但各方面机能储备不错,他们在欧洲比赛的目标自然是夺得冠军。

  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国羽成立了混双组,由6男6女组成,经过近一年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国羽混双的集团优势慢慢体现出来。其中郑思维/黄雅琼的成绩最为耀眼。“混双组的成立,让我们训练更有针对性。”黄雅琼说,“之前频繁参赛比较疲劳,经过这两周的调整我们的状态恢复得不错。”

  近年来,中国羽毛球队一直重视队伍的文化教育工作,安排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教育课程,比如参观爱国教育基地、邀请媒体老师讲课等等。10月11日上午,中国羽毛球队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的老师李慧讲述法律知识,她结合一些具体案例,为队伍上了一堂关于法律法规的课程。

  对此,张军表示,文化教育课程对于运动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和素养,真正做到全面发展,这对运动员也是很重要的。

  (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