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帷中学的操场上,四位美丽的大高个特别引人注目。她们是女排国家队前队长、奥运冠军惠若琪,女排名将马蕴雯、陈展,击剑奥运冠军许安琪,她们带来了奥运精神,也带来享受体育的快乐。冠军们的到来,使这所被大山环抱的学校沸腾了。

  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

  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正在举行。这是以惠若琪的姓命名的“惠基金”首届高原雄鹰运动会。

  在排球比赛中,惠若琪任主裁判,她梳着马尾,穿着艳丽的黄色上衣,吹着哨子。在她的指挥下,小运动员们跳跃、投掷、进攻、防守,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这可是师从奥运冠军呀!

  不一会儿,马蕴雯和陈展加入到比赛中,场边围满了孩子,响起一阵阵“女排加油”的助威声。当惠若琪也加入后,比赛变得更加精彩了。孩子们的双眼随着女排名将们的身影移动,他们笑得无比灿烂。

  对于孩子们来说,只能在电视上看见的奥运冠军来到他们身边,和她们一起开心地开运动会,可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啊。冠军们走到哪,孩子们就跟到哪,把她们团团围住。她们丝毫没有架子,耐心地为孩子们签名,弯腰与他们聊天。

  跳绳、跳远、跑步……在随后展开的各个比赛中,冠军们与孩子们亲密接触。作为裁判,她们认真又专业,激发了孩子们小小身体内蕴藏的巨大能量,孩子们纷纷展示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最后,获得一等奖的孩子得到了一个运动小礼盒作为奖励,二等奖的奖品是笔记本,三等奖是收纳袋。冠军们为他们颁奖,与他们合影,孩子们高兴极了。

  有趣的体育课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运动会只是惠若琪等人此次循化行的其中一项活动。早在几天前,“惠基金”的支教团队就到达了这所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专业的体育课程和体育器材。

  除了让孩子们上专业的体育课,从而爱上体育运动外,支教团的老师们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教会这里的老师们使用专业的体育设备,完善他们的体育教案,协助他们举办一场正式的运动会。在支教老师们的帮助下,不会安装和使用的体质检测设备,一下子就被搞定了,这场运动会也得以顺利举办。

  当天下午,许安琪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击剑课,冠军们与老师们一起拔河,让山村孩子度过了难忘而又有意义的一天。

  “学校两三年才举办一次运动会,孩子们很期盼这场运动会。”道帷中学所在学区的负责人李加东智说,冠军们和“惠基金”支教团的到来,是雪中送炭,是一件大好事,他们带来了体育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种子。

  22日,惠若琪一行还将走访该学区的克麻、都拉等4个教学点,有的教学点只有一名教师和几个孩子,冠军们为他们准备了一些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和营养品。接下来,冠军们还会去循化县其他山村学校举办运动会。

  奥运冠军的承诺

  其实,这是惠若琪第二次来到循化。奥运冠军与循化结缘,跟循化县藏文中学教师南鹏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2016年,南鹏受邀参加省外一家电视台的一档公益节目录制,节目同时邀请了一些奥运冠军和影视演员参加,这当中就有惠若琪。当时,惠若琪给南鹏留下了善良、随和、没有架子的好印象。

  节目中,惠若琪通过比赛筹集了一些资金,为循化的孩子们购买了运动鞋和棉衣。她向南鹏承诺,有机会一定来循化看望孩子们,来当支教老师。

  节目录制结束后,惠若琪加了南鹏的微信,他们成了微信好友,这让南鹏觉得非常意外。惠若琪在微信中告诉南鹏,她要带她的朋友们来循化给孩子们上课。

  去年,惠若琪真的来了。她去了包括道帷中学在内的几所山村学校支教,兑现她当初的承诺。之后,“惠基金”不断为孩子们寄来学习用品、体育用品、衣物等爱心物资。

  今年,惠若琪和她的“惠基金”如约而至。“非常感谢冠军们大老远跑到高原来,给孩子们带来惊喜和希望。”南鹏说。

  明年,惠若琪会继续她的循化之旅,走进更多的山村学校,普及体育教育。

  偶像的魅力 榜样的力量

  见到如此漂亮可爱的奥运冠军,孩子们围着她们问长问短,有人问:“你们怎么长得这么高呀?”,有人问:“你们平常吃什么呀?”,还有人贴心地伸出手帮惠若琪暖手。惠若琪也问孩子们:“你们知道我是谁吗?你们知道什么是奥运会吗?”

  跟去年比,这一次惠若琪明显感觉到孩子们变得活泼了,敢于展示自己了,她也看到了孩子们身上散发出团结友爱的体育精神。冠军们在西海都市报记者准备的A4纸上,写下了对这些山村孩子的寄语,愿他们热爱运动、健康成长。

  惠若琪认为,体育教育非常重要,能为孩子们推开一扇体育认知的大门,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感,让他们从体育中找到责任感,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和友谊,在比赛中学会坚持,学会互帮互助。

  偶像的魅力是巨大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跟随惠若琪的步伐,当天,她的部分粉丝也从全国各地来到循化,为孩子们带来了糖果、体育用品等礼物,用实际行动支持偶像的公益事业。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体魄,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他们,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惠若琪说。

  (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