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2021年全运会将在陕西省举办,对于这场“家门口”的运动会,目前,陕西省体操队的队员们正辛勤的在训练馆中挥洒汗水,积极备战。

       体操与田径、游泳被称为体育运动基础大项。8月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省体操训练馆,其中,体操项目男子六项(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和女子四项(自由操、跳马、高低杠、平衡木)都在这里进行训练。训练场馆内大大小小的训练器械上,可见年轻充满朝气的运动员们正在进行着训练,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裳,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他们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训练动作。

       其中,陕西竞技体操运动员伍冠华正在进行着体操吊环项目的训练,据悉,今年26岁的伍冠华是陕西省宝鸡市人,9岁进入陕西省体操队,13岁进入国家体操队的他是全国乃至世界级优秀体操选手,曾获2014年全国体操冠军赛、2015年体操世界杯斯洛文尼亚站、2017年体操世界杯墨尔本站的吊环单项冠军。现场,认真的做完热身运动,佩戴好训练护具后,伍冠华开始了自己的吊环训练,支撑水平、后摆、回环,在吊环上,伍冠华的动作如鱼得水,下降、落地一气呵成。

       伍冠华左臂与右臂的肱二头肌并不对称,2015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吊环单项资格赛中,伍冠华的左臂肱二头肌肌腱在比赛中严重受伤,正处于职位生涯上升期的他遭遇了严重伤病,左臂二头肌肠肌肌腱80%断裂。

       在当时,这样的伤病意味着他也许再没有机会走上赛场,“当时我考虑过退役,但也不想辜负自身20年的体操生涯,不想等到退役后后悔,下定决心放手一搏。”伍冠华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过一年半多的恢复和训练后,他终于再次走上赛场,并在2017墨尔本体操世界杯上斩获第二个世界冠军,随后又在天津全运会中取得了不错成绩。

       伍冠华曾说:“啥时候最后一根肌腱也断了,我就回家。”

       谈到2021年全运会,伍冠华说,希望不辜负体操生涯,不辜负全运会备战训练,拿出更好的成绩,展现出更好的体育精神,为陕西父老乡亲们争光。

       陕西竞技体操队主教练尚敏介绍,虽然年龄和伤病带给伍冠华一定影响,但相信这次在家乡父老面前,他一定会全力以赴备战明年的全运会,队伍给他的战略就是去冲金牌。

       “陕西体操队伍目前有十四名运动员备战全运会,其中八名成年组成员,六名青年组成员,是陕西运动员备战以来最齐整、人最多的一次。”尚敏说,随着疫情稳定,体操队一直在进行封闭训练,队伍十分具备冲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