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2020年,83岁的“中华绳王”胡安民更忙碌了。眼看2021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十四运会日益临近,他麾下的花样跳绳队的“备战”也进入了新阶段。“我们要在十四运开幕式上表演花样跳绳,我希望我们的绝活儿能吸引全世界观众的目光。”胡安民坚定地对记者说。

       由于年事已高,且过于劳累,胡安民前段时间因病住院了。日前,省民宗委相关领导专程到医院看望胡老,为他带去了大家的问候。这使胡老更增添了圆满完成十四运开幕式表演任务的信心。

省民宗委民族一处处长徐立群、副处长马震到医院看望“绳王”省民宗委民族一处处长徐立群、副处长马震到医院看望“绳王”

       胡安民老师1999年至2019年率领陕西花样跳绳队,六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荣获五金一银的好成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少数民族花样跳绳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跳绳骨干。多年来,作为西安市跳绳协会主席、西安唐都跳绳艺术培训中心校长,胡老师一直无私奉献、亲力亲为,牢记“弘扬民族文化、推广花样跳绳”的使命、不忘“提高大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国民体质”的初心,带领协会和艺校一直坚持正能量,坚持“三贵精神”(贵在行动、贵在坚持、贵在谦逊),使陕西花样跳绳在2013年被列入陕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省体育志中记载“胡安民是花样跳绳创始人”。

       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陕西非遗花样跳绳队获得表演类金奖

       老“绳王”胡安民将花样跳绳分为12大类60多套绳路300多种跳法,举办了800多期多期跳绳培训班、培养了14多万名跳绳爱好者,展演了1200多场次。最近的一次全国民运会比赛,82岁的绳王作为正式运动员,带病集训、比赛,他的这种对跳绳的热爱、执着的精神感动了所有运动员,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刻苦训练,使这支队伍最终拿到一等奖。

       2021年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陕西举办,胡老师在住院治病期间已经思考出全国十四运会开幕式表演“非遗花样跳绳”,新上四个新的跳绳节目,吸引全球观众的眼球,使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族文化花样跳绳在世界发扬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