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将在内蒙古举办,在先期进行的比赛中,首次参加该赛事的我省运动员已赢得4枚金牌。按照竞赛规程,冬运会的所有奖牌将全部记录到十四届全运会的总成绩中。目前,我省冬季项目运动员正在全力为冬运会和全运会备战。

       近日,在安康宁陕县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陕西越野滑雪队正在紧张的训练中,三位陕西籍国家队选手的到来,让队员们兴奋不已。

       陕西越野滑雪队队员:“拿冠军的时候有什么感想?“

       全国冬运会冠军、国家雪橇队队员王沛宣:“就是自己的训练没有白费。”

       陕西越野滑雪队队员:“有没有中途训练中想过放弃?”

       国家雪橇队队员胡惠兰:“会有过,但是你心里要有信念的话,就会觉得这些挫折不算什么,吃过苦当你站在领奖台上才能感受到这种喜悦和激动。”

       在刚刚举行的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雪橇项目中,我省运动员已经取得了4金1银4铜的好成绩,可以说为即将在我省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打响了“第一枪!”。这对于缺少冰雪资源,队伍正式组建两年多,冬季项目从无到有的陕西来说实属不易。

       陕西冬季项目运动中心主任李建喜:“我们现在在备战十四冬运,实际上也是在备战十四运,目前我们还有自己的队员有几十名在国家队,在后面的比赛中争取更多的金牌和奖牌。为国家争光,为我们陕西三秦父老争光。”

       2014年,我国正式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我省便提前着手选拔冬季运动项目运动员,通过科学的训练、选拔,陆续为国家雪橇队输送了7名运动员。2017年,我省率先成为全国第9个成立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省份,并设立了省内第一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先后组建了雪车、雪橇、越野滑雪等7个项目队常年备战各类赛事。目前,全省冬季项目教练员达1500多人,注册青少年运动员400多名。

       国家雪橇队队员居巴依·赛克依:“到2022年我们可能就练了七八年,别的国家可能已经练了20年30年,我们要对自己要求严格,争取追上世界第一梯队,甚至能超越他们。”

       我省作为十四运会的东道主,目前已完成了34个大项的队伍组建工作,建立了27个复合型共建团队。目前15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正在全力以赴,为冬运会和全运会加紧备战。

       陕西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陈波:“进入冬训以来,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目标任务,我们提出了‘祖国至上、崇尚科学、以苦为乐、敢争第一’的陕西竞技体育价值观,力争通过扎实的备战训练,为我省在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创造优异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