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上午,西安市备战全国第十四届全运会动员会举行,意味着西安市正式吹响了备战十四运会的号角。围绕“参赛出彩”的目标,西安市将不断提升备战训练效果,抓强项、补缺项,增强综合竞技实力,为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参赛任务做出积极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备战领导小组成立

       全运会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这也是全运会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行。作为十四运会主要承办城市,西安市将举办开闭幕式以及20个大项的重要比赛并承担参赛任务。为此,西安市体育局成立了备战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市十四运会的竞赛组织和备战训练工作。

       记者从今日举行的动员会上获悉,西安市将围绕十四运会重点参赛项目和重点备战队员,不断增强训练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射击、赛艇、皮划艇、击剑、国际式摔跤、柔道等传统优势项目的竞技实力,扩大增强“夺金点”;全力保障游泳、田径两个基础大项,争取在十四运会上培育挖掘“新亮点”;全盘统筹三大球、潜在优势项目以及其他新增项目,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保障力度,建立形成“突破点”。

备战工作“多管齐下”

       据了解,西安市体育局将加强省市联动,打造拳头项目。在击剑、田径、举重、现代五项、帆船帆板、空手道、赛艇、皮划艇、射击、国际跤、水球、棒球等十多个项目上,全面加强与省体育局各项目训练中心以及外省市高水平运动队交流合作,积极构建省市两级齐抓共管、共同培养的工作模式,全面形成备战十四运会的工作合力。

       另外,加强梯队建设,培育后备人才。在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培育和打造一批具备竞技实力和项目特色的基层训练基地,不断提高西安市体育后备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争取有更多的优秀运动员能够参加十四运会并取得好成绩。

备战分为三个阶段

       为了圆满完成参赛目标任务,西安市备战十四运会分为三个阶段,从今年11月到2021年3月为赛前训练阶段,各训练单位要细化备战工作计划,进一步确定参赛队伍和重点队组。从2021年3月到2021年6月为预赛阶段,西安市将积极和省上各项目中心对接,做好各项目预赛的报名和参赛工作,确保重点队组运动员顺利出线。同时,及时总结分析各项目预赛情况,细化完善决赛阶段训练和竞赛准备工作计划方案。2021年6月到2021年9月为全面参加决赛阶段,西安市将大力强化赛前训练和状态调整,全面做好各项决赛准备工作,积极和省各项目中心对接,做好各项目决赛报名和参赛工作。

       西安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在动员会上表示,十四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从现在起必须抓紧抓实备战工作,积极行动起来,勇于担当责任,全力以赴抓好队伍建设,按照“体育+科技”融合发展的理念,实施和建立项目发展的科研运行机制,建立复合型保障团队,“备战和参加十四运会,是我市展现城市综合实力和竞技体育水平的关键一环,我们要大力弘扬拼搏进取的中华体育精神,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力争在十四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参赛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