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乒乓球队在今年实现了一系列突破,令三秦球迷对于2021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有了不小的期待。日前,陕西省乒乓球队冬训正式启动,作为备战十四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冬训,队伍将为在十四运会上“参赛出彩”、完成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小将创造陕西乒球历史

       “今年我省乒乓球队在参加国内外赛事中取得了诸多突破,可以说是队伍的突破年。队员们的良好表现,说明我们走在一条正确的全运会备战道路上,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信心。”省乒羽网中心主任卢升虎对记者说。

       卢升虎所说的突破,既有侯英超在全国锦标赛上男单折桂,也有小将赛林威在国际乒联挑战赛白俄罗斯站斩获U21组冠军,前者是省乒羽网中心成立以来在国内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而后者则填补了我省没有乒乓球国际冠军的空白。

       两个冠军产生的背后,是强敌环伺下杀出的突围之路。在有着“小世锦赛”之称的全国锦标赛上,39岁的侯英超相继战胜了刘丁硕、梁靖崑、周启豪、王楚钦等多位国乒现役主力,最终捧起了男单冠军奖杯。赛林威在夺冠道路上也曾连续阻击两名日本天才球手宇田幸矢和户上隼辅,而半决赛中将曾获得亚青赛男单冠军以及世青赛男团冠军的队友牛冠凯击败,最终收获了金牌。

陕西乒乓球极具竞争力

       不到20岁的赛林威是我省乒乓球队自2009年重新组建后首位入选国乒“梦之队”的选手。其成名于2016年,在当年帮助升班马陕西队拿到了全国乒乓球甲A联赛冠军,并且在随后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又带领队伍历史性跻身男团8强。“赛林威是我们近年来培养出的最优秀的选手,但仅有他一人还远远不够,为了能够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我们积极引进人才,男队侯英超和女队蒋慧的到来,让两支队伍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卢升虎说。

       目前,我省乒乓球项目在备战十四运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实力,尤其是男队,除了侯英超与赛林威之外,还有天津全运会团体季军成员廖泓然以及桂晨凯、王尔康,这支队伍无论打法特点还是队员能力,已具备在全运会上与其他队伍“掰手腕”的实力。女队方面,孙嘉艺、李凡、王一朵以及蒋慧的全运阵容也已基本形成。

给冬训插上科技的翅膀

       目前,陕西省乒乓球队已进入到紧张的冬训工作中,冬训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包括准备阶段、体能和专项技战术提高阶段、基本技战术训练阶段、专项技战术强化阶段以及总结阶段。卢升虎告诉记者:“此次冬训工作是十四运会备战周期最重要的一次冬训,是储备体能、完善技术、提升水平、提高能力最为关健的集中训练期。切实抓好今年的冬训工作,将为在十四运会上‘参赛出彩’、完成十四运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此次冬训队伍将会强化科学训练,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技战术水平,“冬训期间的训练会用数据说话,给训练插上科技的翅膀,提升训练质量。”卢升虎表示,“今年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时。随着2021年全运会的日益临近,队伍也将加快备战脚步,力争届时给家乡父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