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一首《我和你》风靡全球,北京亚运会一曲《亚洲雄风》唱红全国,至今仍然让人难以忘怀。陕西全运会能否给世人留下一首经典之作,3月25日,十四运会音乐征集采风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采风研讨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词曲作家、歌唱家、评论家30余人共谋创作良策。见面会上,省体育局领导介绍了全运会整体筹备情况及音乐征集创作的总体考虑,并为采风团授旗;西安音乐学院领导明确了音乐创作的重大意义、内容形式和具体要求。随后,采风团一行现场观摩了省田径队、省武术队的训练,参观了全运会主场馆,详细了解了“一场两馆”的建设情况。研讨中,各位词曲作家、歌唱家、评论家就十四运会会歌、仪式音乐、宣传歌曲的创作思路、方向、形式等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从歌曲如何既凸显时代特色、体育精神、陕西文化又贴近群众、易于传唱等方面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表示,将肩负起音乐人的责任与担当,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专业水准,全力以赴创作出时代气息浓厚、旋律优美、主题突出、易于传唱和体现陕西元素符号的经典作品,使其成为十四运会和陕西的“听觉名片”。

       会歌、仪式音乐、宣传歌曲是全运会的标签和名片,十四运会会歌等音乐作品征集2018年5月26日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激发了大家关注和参与十四运会的热情。截止今年3月24日,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投稿135件,其中歌词105件、歌曲30件。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影响力,提升创作水准和征集质量,组织实施方向全国的音乐家发出了创作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