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0分,这个领先优势出现在体操男团决赛中日之间,不可谓不巨大。也许很多人会说,日本队派出二线征战亚运会,中国队拿到这枚金牌的悬念并不大。但近乎完美发挥的中国体操男队,却是凭借强大的气场和实力让冠军头衔实至名归。与其说中国队在这次中日对决中非常漂亮地赢了日本队,不如说是赢了自己。

  体操男团雅加达一战意义非凡,这不仅是里约奥运会后中日男团首次对抗,更是国际体联男团决赛新规则的试验场。资格赛排名前两位的中日男团在决赛中被编入同组,所有的六项同步出赛,且中日每项派出的3名选手交叉登场。竞争更加白热化,观赏性大幅提升,简直可以用刺激来形容。比赛过程也印证了这一点,就在两队的最后一项单杠决赛中,全程没有等到中国队失误的日本队率先“绷不住”,长谷川智和前野风哉接连出现掉杠的重大失误,将原本落后8分左右的分差变成了超过12分,几乎等于中国队少上一人的差距。

  “这是新周期第一次的对决,决赛中我们有两个扣分0.5的失误,虽然没有被扣1分的大失误,但必须看到队伍还有弱项,比如自由操,我们还有很多不足。”赛后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认为,不能因为拿了金牌就沾沾自喜,还要持续提升竞争力,在东京奥运会才有实力向本土作战的日本队发起冲击。

  “这种方式更有利于电视转播和观赏性的强化,如果两个队分数咬得更紧,比赛会更精彩更刺激。”叶振南告诉记者,与日本队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出赛模式,对队员的斗志是一种磨炼,队员们都在主动适应。“我们的队员更愿意这样比,咬得更紧,你成一个,我成一个,每一个人的分数都看得到,更有竞争性,动力更足。体操本身是自己跟自己比,现在突出了对抗性,比赛更具看点。”

  男子全能冠军林超攀表示,男团决赛新模式自己适应得不错。“每一项下来休息时间更长了一些,看到自己与日本选手对比的模式,可以促进我们的积极性,状态调整得更好。”林超攀把这个男团冠军当作东京奥运周期很好的开头,表示全队都更有信心。“回去我们会加强优势,弥补弱点,很有希望在两个月后的多哈世锦赛再赢日本队。”

  在资格赛跳马出现失误导致错失全能冠军的肖若腾,在男团决赛中跳马完美呈现直体笠松转体720度得到14.950的高分,其中完成分9.350分,可谓浴火重生。“其实这两天对我个人来说很艰难,思想很复杂,内心很凌乱。”赛后肖若腾坦言,因为跳马在训练中几乎从来没出现失误,因此自己的内心一度非常煎熬。“决赛我们都非常团结,中国男队内部是良好的竞争模式,队友们私下关系也很好。亚运会对我们是一个极好的锻练机会,日本一线队没来我觉得是他们的损失。”亚运会与全能金牌擦肩,激发了这位去年世锦赛全能冠军的斗志,肖若腾已将目标锁定两个月后的多哈世锦赛。“蝉联世锦赛全能冠军肯定是我的目标,要相信自己。我觉得我行,才会坚持到现在,要觉得不行那还能练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