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7分钟的补时过后,中国女足姑娘们激动地抱作一团。为了赢得巨港斯里维佳亚体育场副场大屏幕显示的“中国2比0朝鲜”的比分,全队究竟付出了非常艰苦的努力。

  曾几何时,中国女足是亚运赛场上“巨无霸”般的存在——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女足三度夺金,那也是“铿锵玫瑰”为全世界熟知的黄金年代。但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开始,朝鲜女足接过了中国女足在亚洲乃至世界的“领跑接力棒”,多次问鼎,而随着日本女足近些年的崛起,中国女足已经沦为亚洲排名第三甚至第四、第五的球队。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女足更是在四分之一决赛就0比1败在朝鲜队脚下,无缘四强。

  最近一段时间,尽管中国女足呈现出了一定的上升势头,但主教练岗位的频繁更换一度让人们很难看清这支队伍的未来。今年5月,在男足圈出了名“爱学习”的贾秀全受聘成为了女足主帅。

  事实上,国内女足界一直有一种讨论,认为与其聘请国外专职的女足教练,还不如寻找有过执教男足经历的国内教练带女足球队,一方面男足教练在业务能力上不逊色于专职女足教练,另一方面国内教练对于中国足球、国内球员也更加了解,可以缩短磨合时间。尽管贾秀全上任的时间只有三个月,带队备战亚运会的时间也不过20天左右,但从小组赛三场比赛的表现看,第一次带领女足球队的贾秀全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从技战术方面看,贾秀全着力为中国女足注入了男足的基因:加强中前场的逼抢以及定位球设计。8月22日与朝鲜队争夺小组第一的关键比赛,上半场中国女足正是凭借强度极高的前场逼抢,让向来以比赛劲头旺盛著称的朝鲜队无所适从,王霜也是利用对手禁区前防守的忙乱打进一球。从赛后技术统计看,上半场中国女足射门数8比2领先,可以说打了近年来最漂亮的45分钟比赛。下半场朝鲜队加强了进攻,但扎进了“篱笆”的中国女足并不急躁,反倒利用一次角球配合由王珊珊扩大比分,这次罚到前点的角球颇有男足角球配合的味道,朝鲜队防守球员、门将只能望球兴叹。

  当然,无论是之前大胜中国香港队、塔吉克斯坦队还是本场2比0力克朝鲜队,中国女足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进攻效率不高,比如很难在90分钟内保持注意力集中,再比如比赛后半程体能状况不佳,多人出现抽筋,与朝鲜队一役,主力球员赵容和主教练贾秀全还先后吃到红牌,无缘淘汰赛首场比赛。

  但无论如何,中国女足的进步和改变都是显而易见的。作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具传统的女足强队之一,我们期待中国女足可以在亚运会之后的比赛中延续良好状态,重登亚运会之巅,并以此为契机,让“铿锵玫瑰”再次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