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指出,办青少年体育,既要在党委领导下齐抓共管、体教结合,又要动员企业、俱乐部培养青少年体育人才;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俱乐部,支持俱乐部培养拔尖人才。

  在济南,由民营企业大树体育创立的大树篮球训练营已成为山东省最大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之一。大树体育自2014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成长现已拥有9个分校区和3所自主独立运营的国际标准体育馆,注册会员近万名,也是山东省篮球运动协会理事单位和体育局注册的青少年篮球俱乐部,俱乐部在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中组织了127支球队参加各级比赛,组建队伍数量列山东省最多。2017年,大树体育获得了山东省级优秀青少年篮球俱乐部称号,并在2018年与山东体育学院达成友好合作协议,成为了山东体育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在育人方面,大树篮球训练营在教学方式上不断锐意进取。训练营成立最初时仅有单节训练计划,此后成立教研组成功梳理和形成了自有教学体系,并完善了教练员培训工作,目前在基础班、进阶班、提高班和精英班的教学模式下,将训练营产品逐渐细化为常年训练班、假期特训营、专项特训营和比赛集训营等。

  记者来到大树体育位于山东大学内的训练中心时,这里正有3个班的几十名孩子跟随着教练员进行着基本功训练。在指导孩子的间隙,大树体育篮球俱乐部总教练王松向记者介绍,训练营从创办初期以来,一直致力于让孩子们体会到篮球的快乐,从中收获集体荣誉感并学会团队协作。在教学上,课程重视“寓教于乐”,先让孩子们感兴趣,之后再融入技巧、技能、体能等各方面训练,只有孩子们喜欢才能继续坚持训练。

  王松教练表示,对于零基础的孩子,训练会提升他们的奔跑能力、协调性和基本功;4至6岁的孩子以提升兴趣为主;6至10岁会加大运动量;而对10岁以上的孩子,教练会注重培养他们的整体竞技性。在日常训练中,也会有一些具备天赋的孩子涌现出来,这时候俱乐部会及时和家长沟通,给出未来发展的建议,同时俱乐部也与当地部分重点中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为篮球技艺优秀的孩子铺就了另外的升学途径。

  在球场边,记者看到有不少孩子的家长都坐在场边陪同孩子训练。今年10岁的李昀恒已经在此学习篮球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据他的父亲说,锻炼之后孩子感冒、发烧的次数比原来明显减少,相比每周末来训练,在寒暑假的连续训练对孩子的体能储备和对篮球的理解都很有帮助。而就在当天,他也帮孩子领到了2018中国小篮球联赛(济南大树赛区)的荣誉证书,他表示自己和孩子都喜欢篮球,也愿意让孩子继续练下去。

  “我希望能在初中和高中的时候参加学校的比赛。”今年11岁的郝一鸣对记者说。他来报名正是因为家里认为学习篮球可以锻炼身体,而经过20多节课的训练,他也直言:“篮球挺好玩的,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