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丰富我校德育教育内涵,增强运动员的使命感、责任感,3月30日上午,陕西省青少年体校特邀西工大附中苟仙冬老师来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并开展名师教学示范课《国歌中蕴含的力量—致运动员们》。

       苟仙冬,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音乐备课组组长,碑林区兼职音乐教研员,西安市兼职音乐教研员,陕西省中小学音乐教育学会理事、陕西省合唱协会理事、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北工业大学总支会员。2017年获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称号,并成立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苟老师先后获得西安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陕西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两个单项第一名,2010年 “国家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目标教学大赛现场课评比活动”一等奖第一名。“全国第八届中小学音乐教学现场展示课教学”荣获第一名。

       在课上,苟老师从2011年利比亚撤侨事件导入,从义勇军进行曲是“生命之歌、尊严之歌”开讲,用声情并茂的演唱《松花江上》,把学生们带入了悲惨的妻离子散的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通过央视新播《见字如面》中的夏衍给北京晚报的一封信,国歌创作情景剧播放,生动详尽的资料展示了国歌的词曲作者、创作过程。在苟老师的带领下,全场学生诵歌词,唱国歌,气氛十分活跃。

       课后,学生们争先恐后与苟老师合影,并当面表达了对老师的喜欢之情。学生们感叹:“从小学开始学会这首歌到现在已经不知道唱了多少遍,从未如此详细的了解这首歌背后的故事,今天真的非常感谢苟老师带我们重温了那段曲折而又光辉的岁月,让我们能够倍感珍惜当下幸福的生活。国歌,又一次带给我们力量和信念,正是因为了解了它的含义,使我们在以后的每场比赛之前都能够骄傲、自豪的唱出来,使我们时刻牢记,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也要像那些革命战士一样,前进、前进、前进进!”

       课程尾声,苟老师对孩子们提出殷切希望:结束寄语——学子当以国家天下为己任,希望即使是在今天这样的和平年代,同学们也要不负使命,去做一个像聂耳、像田汉一样、有家国情怀、有卓越理想的青年人!今天在这里,我用这首歌曲致敬在座的每一位小运动员们,因为明天,我们的祖国将会因你们在赛场上的奋力拼搏而感到骄傲与自豪!现在就让我们把这首歌深深的刻在心里,融入血液里,刻苦训练,努力学习,等有朝一日你们登上领奖台时,让国歌为你们奏响!

       在和我校教师交流中,苟老师分享她的经验:不管哪个学段,哪个地区(城市或者乡村)的孩子,都喜欢声情并茂的老师,一位好的老师上课,一定是全情投入的。从教师阴阳顿挫的语调、充满激情的面部表情、丰富协调的肢体动作语言,都会让自己的教学增色不少。如果你对学生满怀激情,学生定当对你张开双臂!教学互动即是如此,在今天的课堂上,学生气氛热烈,回答问题积极,这都是最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