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3日电(记者李华梁、倪瑞捷)13日,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继续进行,网球、三人篮球等多个项目上的中国小将因种种原因泪洒赛场,这眼泪与赛场外现身说法的运动楷模,都将成为小选手们独特的青春记忆与前行力量。

  当日三人篮球中国男队首战以21:11大胜约旦,随后遭遇与自己积分相同的格鲁吉亚,经过一番苦战,以10:15憾负。四战两胜两负排在A组第三,无缘出线。

  赛后接受完采访,队员们坐在赛区的走道上,好几个人流了眼泪。“今天的比赛我感觉大家发挥得都非常好。我们把自己该打的东西都打出来了,我们四个是第一次组队来这里打青奥会,不论输赢都是一种难得的历练。”队员褚添一说。

  中国网球“小花”王欣瑜当日也哭了鼻子,在女单铜牌战中,她被来自哥伦比亚的对手两盘击败,错失领奖台。

  王欣瑜的父亲、本次青奥会中国队教练王鹏表示,本次网球赛事在红土场进行,本来就不是中国球员的强项,而是南美球员擅长的,王欣瑜等中国选手年纪尚小,在比赛中遇到挫折时情绪容易波动,失利也比较正常。

  中国女曲当日也停下了前进的步伐。经过此前与奥地利的艰难一役后,当日的半决赛中,中国队面对印度队开局不利,开场不到1分钟,对手便在门前混战中攻入一球,仅仅4分钟后又偷袭得手,比赛即将结束时印度队利用中国队的失误将比分锁定为3:0

  曲棍球队教练郭旭东坦言,这场比赛对手确实准备得更加充分,我们的队员出现了很多不该有的失误。近期印度队的水平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而我们在技术和身体的结合上,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

  当然,竞技体育有输有赢,也并非全是遗憾的泪水。当日青奥会的跳水比赛全面展开,女子10米跳台的争夺中,中国小将林珊表现强势,从决赛第一跳起就已将其他选手远远抛在身后,最终以466.50分的总成绩摘得冠军,领先亚军60分有余。即便如此,林珊对自己的表现仍不太满意,“第三跳不是我的正常水平,平时训练时这个动作我做得更好”。

  赛场之外,一些奥运冠军以运动员楷模的身份走进青奥村里现身说法,让小选手们收获良多。南非游泳选手查德·勒·克洛斯曾在2010年首届夏季青奥会上独揽五枚奖牌,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他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力压菲尔普斯称雄,成为南非最知名的运动员之一。

  当日他面对青奥赛场的明日之星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竞技生涯非常漫长,或许有时你可以拿到冠军,但有时你得学会接受失败。当你犯了错误、无奈失败的时候,你得从中获取正能量,同时改进自己,做好迎接下一次挑战的准备。”

  (责编:胡雪蓉、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