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重要基础。一项基于2017年对全国青少年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今天发布评估报告。结果显示,以百分制计算,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总体指数为60.2分,刚达及格线。身体活动水平低,主动锻炼意识不强等问题突显。为此专家呼吁体育不仅进中考,还应当进一步进高考,以增强学生的主动锻炼意识。

  从数据分析,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行为这一指数只有40分。其中身体活动水平指标只有11.4分,处于相当低的水平。同时这个指标还随年龄增长而递减。例如,中小学生保证1小时中高强度身体活动的得分均值为17.7分,初中生降到9.8分,高中生则降到6.5分。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 、上海体育学院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陈佩杰教授进一步分析:“比如每天静坐两小时以上的人群比例还是非常高,尤其是在初中阶段,初三最明显,可能和学业考试有关系,所以这要制度上更有效设计,让我们学生能在屏幕前的时间和做作业的时间能有效得到调控。”

  报告还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的被动问题较为突出。虽然健身效果中的体质健康水平平均为90.5分,健身意识的得分只有70.2分,说明我国儿童在体育健身中,总体处于一种被动参与的状态。同时报告显示,体育进中考的制度设计,使得初三和高一学生的运动意识有所增强,但之后又递减,

  上海体育局巡视员上海体育总会副主席郭蓓表示:“到了高二高三,如何保持下去,我是建议体育要入高考,如果这样的话,他的动力会强,现在确实是有点儿在被动训练。尽管应试教育方法不好,但是有效,如果能这样引导的话,使得大家真正动起来就比较好,这样小学、初中、高中就能延续,不仅能培养兴趣,学习技能,还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另外在构成体育健身环境的五个考察维度中,学校环境得分最高84.6分,社区环境得分最低为43.3分。专家建议建立起政府主导下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青少年促进机制,不能让学校成为唯一支撑,特别要加大社区环境的支持力度。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周云 编辑:沈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