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的调标方法里,我认为带双饵调平水是比较简单方便的,更适合入门钓友。因此,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带饵调标

一、双饵调平水一、双饵调平水

  带饵调标,必须具备四个基本条件:第一,要在静水中调标;第二,铅坠、8字环、鱼钩要悬底;第三,线组要垂直;第四,用于调标的饵料要与垂钓过程中挂钩饵料的大小、重量大体一致。这样调出来的浮标在实际垂钓时,才能真实反映钩饵在水下的状态。

  调标的具体步骤:在开好商品饵后,为避免调标时下水的饵料雾化太快,要将调标的饵料多搓揉几次,使其保持较大的黏性。每次搓饵抛竿后,浮标入水下沉时要压风线,之后通过加减铅皮使标尖与水面平齐。这时的钓组状态从物理学上讲就是二力的平衡(浮标向上的浮力与钩、饵、坠等向下的重力的平衡)。为了保持准确性,建议大家多抛几次、多试几次,直至确认无误。

  带双饵调平水,它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了找底的难度。当装上饵料并将浮标推出一部分后(如1目),肯定是找到了底。这样一来,既不怕找不到底,也不怕找过底,非常方便实用。另外要提醒钓友注意的是:在不同的水域垂钓,每次都要重新调标。因为不同水域水体的密度不同,浮力也会不同。在A水域调的正好是平水,但到了B水域浮标就有可能露出几目或沉没了。

二、钓目的确定二、钓目的确定

  钓目保留多少,不是由钓者决定的,而要根据当天的水情、鱼情来决定。该灵则灵,该钝就钝。简单地讲,当钓目小于调目则趋灵,反之则趋钝。

  1。一饵触底、一饵悬底

  我们在钓底时,若保持一饵触底、一饵悬空的状态,一方面浮标反应较灵敏,另一方面悬空的饵料更容易被鱼类发现、吸食。

  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当饵料落底后,它的重量会被抵消,此时它对浮标产生的重力就为零。于是我们就可以根据浮标反映出的目数,知道两粒饵在水下的状态了。如果我们想让以上两例都呈一饵触底、一饵悬底的状态,那么钓目只要设定在平水多一点点即可(如半目或1目)。也就是说,只要水面露出了钓目,就说明一粒饵料已经触底、另一粒饵则悬于水底。

  2。双饵着底、铅坠悬空

  当我们掌握了一饵触底、一饵悬底后,如果你垂钓的水域有暗流,或有小鱼闹钩,亦或是浮标有信号却无鱼中钩等情况,你只需要稍微钓钝一点、让双饵着底就行了。

  我们虽然不能看到水下的情况,但可以通过“称饵”、“称钩”的方法来推算它。

  (1)当完成带饵调平水后,将饵团去掉,再将空钩钓组抛入水中并压线。由于没有了饵料的重力,标尾自然会高出水面。通过观察水面上浮标露出的目数,我们就能知道一粒饵的重量——也就是将饵料的重量换算成浮标被压下的目数再除以2。但前提是你搓的饵球大小、重量要尽量一致。

  例一:如果浮标露出的目数是4目,那一粒饵的重量就是能压下2目。

  例二:如果浮标露出的目数是6目,那一粒饵重就是3目。

  (2)将钩子剪掉,观察水面上浮标露出的目数,我们就能知道一枚钩子的重量——也就是将钩子的重量换算成浮标被压下的目数再除以2。

  例一:如果浮标露出的目数是在此前去掉饵重后又多出4目,那一枚钩的重量就是能压下2目。

  例二:如果浮标露出的目数是在此前去掉饵重后又多出6目,那一枚钩的重量就是3目。

  知道了单饵重和单钩重,我们只需将例一的浮标上推,使它的钓目达到4目多一点;将例二的钓目推到6目多一点,这样即可完成铅坠悬底、双饵着底的状态了。总之,你只要记住钓到“一枚钩重加一粒饵重多一点”即可。

  注:以上操作,一定要控制好饵料的雾化,在找钓目时,应该用调标时用的低雾化黏饵。

三、钓浮三、钓浮

  有时候,我们为了适应鱼类的不同泳层变化和钓取中上层鱼种需要采取钓浮;我们通过称饵也知道了自己饵料的重量,便可以根据你的观标习惯,直接将浮标调到需要的目数。如上述例一中,已知1粒饵的重量是2目,你观标又习惯看2目的位置,则可以直接空钩半水调6目。当搓上双饵入水后,水面上的示目将在2目左右(水线的长短、搓饵的误差会引起的重量变化)。例二则可直接调成8目。也就是说,这时你的调目相当于观标目数加上饵料压下的目数。

  钓目的多少,主要是根据鱼情、水情等因素来决定的。但无论钓几目,都要先了解自己一粒饵料、一枚钩的重量,如此才能在设定钓目时达到理想效果。此外,在临场垂钓时,你要学会根据鱼的口味变化、吃口轻重来调换饵料的种类及钩的大小,这时就要注意饵料的比重、钩的重量变化,要随时掌握它们对浮标的影响,以采取相应调整。

  垂钓既是检验调标效果的过程,也是了解浮标性能的过程。对于新入门的钓友,想早日提高钓技,必须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为了不给自己增添烦恼,调标还是应从较简单的方法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