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多地、漂泊半年的陕西大秦之水队日前回家,在渭南市体育中心足球场开始备战新赛季中甲联赛。西北狼刚刚步入主场,眼前平整的新草皮就映入眼帘,这里不仅成为陕足将士驰骋的新战场,更将推动渭南乃至全省足球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在2019年12月举办的陕西体育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渭南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渭南市体育中心与北京快乐小草运动草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升级改造渭南市体育中心草皮。尽管这期间突发了新冠疫情,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施工人员仍然全力保障工程进度,经历了前期基层处理、管道铺设、土壤改良等阶段后,8000平方米新草坪最终于4月9日全部铺设完成,并进入后续养护和恢复阶段。

       本次草坪改造中,渭南市体育中心足球场铺设的新草皮,对标一级足球场地天然草面层标准“国家标准GB/T19995.1—2005”的技术要求,可全面保证参赛球员的竞技状态与球迷的观赛体验。草皮质量咋样,感觉如何,球员最有发言权,西北狼将士首训过后都感慨万千:“我们也是刚知道渭南场地更新了草皮,看上去很平整,绿油油一片,踩上去整体感觉非常好,感谢渭南方面为球队做了这么多工作,我们会用好成绩回报大家!”

       新草皮不仅为西北狼征战中甲提供新战场,更预示着渭南足球产业全新起航。据悉,渭南是目前我省唯一一个设有体育产业集团的地市,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由渭南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快乐小草运动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渭南体育产业试点项目—— 西北足球草坪培育基地位于大荔县韦林镇高洼村及大荔县马一村,项目规划有足球草坪运营示范区、足球草坪培育生产区、足球草坪科研区及南湖足球培训基地等。总占地面积为1000余亩,建成后将形成科研、生产、运营、培训、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因地制宜驯化培育适宜西北地区生长的足球草坪品种,建立丰富的种质资源体系,为西北地区提供专业足球草坪产品及足球培训场地。一期项目建设160亩足球草坪运营示范区,总投资650万元,现已基本完工。

       渭南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奇介绍道:“虽然目前基地培育的草皮尚未应用到渭南市体育中心足球场,但施工方正是西北足球草坪培育基地项目合作方——北京快乐小草运动草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未来,基地培育的草坪将引入到十四运场馆的供应中,涉及地域将扩展至宝鸡、咸阳等。”

       北京快乐小草运动草科技有限公司王跃霖告诉记者:“渭南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我们公司达成西北足球草坪培育基地项目,致力于国内一流的专业草坪培育。目前正在建设的足球草坪培育生产区,投产后能够同时满足30余块足球草坪供给,根据需求生产专业级、训练级、大众级草毯。同时根据不同地区市场需求,输出冷季型、暖季型、冷暖交播型草毯。足球草坪科研区将在全球范围内选择足球草坪品种,因地制宜驯化培育适宜西北地区生长的足球草坪品种,建立丰富的种质资源体系,为市场提供优质的足球草坪产品。”

       2021年,陕西将举办全运会;2023年,西安要承办亚洲杯,陕西体育步入黄金发展期。快乐小草更新球场草皮只是推动渭南体育产业兴盛的开始,接下来“小草”还将“播种”到西安、宝鸡、咸阳等地,而未来西北足球草坪培育基地的全面建成更会助力我省足球产业发展掀起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