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击剑项目比赛在山西省怀仁市体育馆举行。在最后的决赛中,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由黄芊芊、陈诗琳、黄梓妍和傅莹莹组队出战上海市体校队。经过全力拼搏,西安剑客勇夺体校组女子花剑团体冠军,为陕西代表团再添一金。 

       狭路相逢勇者胜

       体校组女子花剑团体决赛在陕西队与上海队之间进行,上海选手实力强劲,因此这场比赛不仅仅是技术能力的较量,同时也是精神斗志的比拼。决赛中,黄芊芊、陈诗琳、傅莹莹三名选手被委以重任,获得了上场资格。

       首回合陕西队三员女将发挥稳定,以总比分11:6暂时领先。第二回合代表陕西队首先登场的陈诗琳在与对手较量中以1:5失利,陕西队领先优势被缩小到了1分。关键时刻,狭路相逢勇者胜,第二个登场的黄芊芊顶住压力,以精湛的技术和灵活的步伐10:4战胜对手,将陕西队领先优势再度扩大。此后出场的傅莹莹也没给对手留下太多机会,以4:3结束比赛。

       第二回合战罢,陕西队总比分26:18领先,在气势和心态上已经完全压制住了对手。最后一回合,陕西队三名队员一鼓作气,分别战胜各自对手,从而以总比分45:29夺得冠军。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剑客为陕西代表团再夺金牌,这也是陕西代表团的第24枚金牌。

       剑客自解夺冠历程

       在获得女子花剑团体冠军后,无论是队员们还是体校教练、中心领导都非常高兴。回顾夺冠历程,黄芊芊解读道:“之前没有想过能拿到冠军,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打得最艰辛的是第一场,感觉状态不是特别好,有点慢热,所以对于自己的发挥并不满意,直到后面才逐渐找到感觉,也越来越好了!”

       傅莹莹笑着说道:“今天只是发挥出平时训练的东西,开局我们有些艰难,因为比分咬得很紧,那时候思想都很集中,也没有过多考虑到成绩怎么样,只想着去拼。到最后一场比分领先多了,就没什么压力啦!其实,在个人赛时,我没有发挥好,感觉挺遗憾,今天我们整个团队都很给力,大家都往冠军这个方向努力!这次只是青年级别的比赛,回去后我们还要认真总结,努力训练,未来争取更好的成绩!” 

       陕西击剑未来可期

       此次二青会击剑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运动员参赛,分为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项目包括花剑、重剑和佩剑。比赛采取小组循环赛和直接淘汰赛的形式。

       据现场观看决赛的陕西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红军介绍,2017年6月在十四运的大背景下,我省成立了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经过一系列前期的筹备和谋划,陕西省击剑队在2018年底正式成立。一年来,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通过内引外联、借梯登高的方式,与山东、江苏和福建进行了优势组合,从本次青运会情况来看,效果是显著的。

       潘红军最后说道:“这次比赛,队伍发挥非常出色,能够大比分战胜老牌劲旅上海队,也证明了我们年轻人的实力。我认为青运会对全运会在新老结合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进而会让击剑项目在陕西得到更广阔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