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马黎

  春风拂来,拂去寒冷与阴郁。草木萌发,带来温暖与生机。春日是踏青赏花的最好时节,让我们带着愉悦,带着兴奋,带着期冀,带着亲朋好友,走进自然,欣赏美景,放飞心情。

  油菜花 黄萼裳裳绿叶稠 千村欣卜榨新油

  成片的油菜花不仅让人感受到辽阔与绚丽,也牵系着收获与民生。

  最佳观赏时间:3月初至4月中旬

  线路一:汉中

  汉中油菜花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素有“中国最美油菜花海”之称。花开季节,房前屋后、山间田野、溪岸沟堤,到处是一望无际的金色春景。值得期待的是,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将在勉县举行,开幕时间预计为3月25日。

  交通:乘坐西安至汉中的大巴,或者高铁。

  线路二:长安区杨庄乡

  如今,对于西安人来说,不需远行,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油菜花海。长安区杨庄乡万亩油菜花距西安城区较近,一天时间即可往返一趟。

  交通:自驾可走韦鸣路—雁引路—环山路—杨庄凤翔沟—油菜园,或乘坐917路公交车。

  樱花 昨日雪如花 今日花如雪

  盈暖春期,又是樱花烂漫时。边开边落,不污不染,短暂而绚烂的特质,为樱花增添了神秘与韵味。

  最佳观赏时间:3月底至4月

  线路一:青龙寺

  青龙寺,又名石佛寺,位于西安市乐游原上。每年三四月间,青龙寺的樱花簇拥着开放、凋零,春色满园,十分热闹。青龙寺的樱花大约有10余个品种,早期开放的品种有彼岸樱、红枝垂樱,中期开放的品种有一叶、杨贵妃,晚期开放的品种有普贤像、关山等。

  交通:地铁3号线青龙寺站下车,或乘坐19路、400路、606路、607路、41路、45路、118路、521路、237路公交车。

  线路二: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的樱花和青龙寺的樱花一样享有盛名。校园内的樱花大道两边栽着多个品种的樱花树,每年4月初樱花盛开。

  交通:乘坐612路、517路、401路、34路公交车。

  樱桃花 别来几春未还家 玉窗五见樱桃花

  古人的诗句,让在外工作的人们,在欣赏花之绚烂的同时,增添了些许乡愁。

  最佳观赏时间:2月底至3月中旬

  线路一:汉中西乡樱桃花海

  每年3月初,西乡樱桃花便会如期盛开。漫山遍野都是白茫茫的樱桃花,烂漫飞舞,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交通:自驾可走西安—城固—西乡县。

  线路二:白鹿原樱桃谷

  白鹿原樱桃谷位于灞桥区白鹿原上,万亩樱桃园在每年的3月花开、4月果熟,是灞桥区着力打造的旅游项目。

  交通:乘坐240路公交车。

  桃花 雨中草色绿堪染 水上桃花红欲然

  桃花经常和春水联系在一起,它有水的灵性,也有水的幽柔与闲适。

  最佳观赏时间:3月底至4月中旬

  线路一:礼泉县史德镇

  “万亩桃花别样红”。被誉为“中国鲜桃第一镇”的礼泉县史德镇,是全国最大的桃乡之一,每年这里都会举办桃花赏花节。

  交通:城西客运站乘车至礼泉车站。

  线路二:长安区樊川桃溪堡

  桃溪堡是“人面桃花”故事的发生地。如今,当地依照“题都城南庄”之意境,修筑了茅庵草舍、小桥流水,景色非常别致。

  交通:乘坐917路、923路公交车。

  线路三:西安未央区万亩桃花园

  位于渭河南岸的未央区万亩桃花园自西向东绵延十多公里。每年3月底至4月初,这里都会举办盛大的桃花节。

  交通:乘坐223路、234路、912路、226路、713路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