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天坛路以南陕西师范大学校园内的隋唐长安城天坛遗址(资料图)

  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天坛路以南陕西师范大学校园内的隋唐长安城天坛遗址(资料图)

  西部网讯 据陕西省教育厅官网消息,2017年9月10日,陕西师范大学与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在陕师大雁塔校区举行《土地收回置换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份协议主要解决了天坛遗址公园土地使用权问题,天坛遗址公园年内向市民开放成为可能。

  隋唐长安城天坛遗址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天坛路以南陕西师范大学校园内,古时候叫“圜丘”,后来被人们称作天坛,其历史比北京天坛早了1000多年,被人形容为北京天坛的“鼻祖”。

  2014年12月,西安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天坛遗址公园概念规划》,该方案以保护遗址为前提,遗址公园内将新建两层天坛博物馆及少量配套设施,天坛遗址按原貌展示,遗址周边新增绿化景观及园区道路。

  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姚立军表示,加快天坛遗址公园建设,确保年内向市民开放是市委市政府的承诺。

  消息说,今年3月以来,曲江新区管委会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天坛遗址公园建设的指示精神,提出了以土地置换的方式加快建设进度的思路,并多次与陕西师范大学沟通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土地收回置换协议。

  根据协议,曲江新区管委会将以位于西安会展中心东南汇新路西侧、和谐路北侧的地块置换该校雁塔校区南区(天坛校区)的地块。

  消息透露,陕西师范大学在置换土地上将建设“丝绸之路国际教育文化中心”,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教育文化创新新高地。

  由于天坛遗址公园项目的实施,置换的土地距离雁塔校区较远,陕西师范大学在南区原规划建设的“天坛附属小学”项目调整为在“雁塔校区附属小学”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扩建。

  编辑: 刘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