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涛) 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要讲诚信,如果失信于他人,那么最终受损失的还是自己。这不神木市的一家火锅店的老板高某,就因为缺乏诚信,不但赔了钱,还让自己吃上了官司。

  高某是神木市汽车站附近一家火锅店的老板,2011年,他从房东廖某处出租到了临街的一排商铺,开了一家川味火锅店做起了餐饮生意。在出资700万元将店面装修之后,本来想大干一番的高某却没有想到,自己的火锅店最终会关门歇业。

  陕西省神木市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李永堂:“总共面积是2000多平米,地标建筑是地下1层,地面4层,总共是5层,然后按照当初合同预订是年租金89万,但是经营到2012年的时候,双方发生了纠纷以后,就诉讼至法院,法院判决以后是按每年租金32万元给付。”

  房租的减免,并没有让高某火锅店的生意有所好转。在高某勉强经营一年之后,他还是没有能力支付一年32万的房租。想着自己700多万的装修成本,高某还是有些不甘心,他还想继续拖欠房租,经营火锅店。可是,房东廖某却不答应,因为自己的房租已经两年都没有收回来了。于是,廖某就向神木市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要求高某腾退房屋。

  陕西省神木市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李永堂:“他的态度就是说,我把我的几百万投资到你这做生意,然后你房租这么高,后来你又和我发生纠纷,给我阻挡,影响我了做生意,所以我现在租金也给你还不上。你让我腾房,我也不腾,因为我都赔在这了。我现在走了,就会赔的更多,他现在还想继续经营。”

  神木市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对这起案件进行了调查了解,按照程序对被执行人高某发出了腾房通知,并且告知高某,房屋必须及时清退,至于房租也可与申请人进行协商,缓期缴纳。可是,高某却对法院的传唤拒不到庭,而且高某的家属也多次阻挠法院的执行。

  陕西省神木市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李永堂:“我们强制腾了三次,给做工作都没有腾退,都受到了很多阻挡。到了2016年年底,申请人也没有耐心在等了,说这个房子现在一分钱也拿不回来,现在房租我可以不要,但是你要把房子给我腾了。”

  可是,火锅店连年的亏损,让高某怒气难消。他认为申请人廖某向法院起诉的过程,影响了自己生意,所以才导致了火锅店的亏损。而对于免收房租、腾退房屋的要求,高某还是坚决不同意。2017年7月,神木市人民法院在组织警力,对高某的火锅店进行了强制腾房、查封。在执行的过程中却遭到了高某家属的阻挠。

  高某家属:“我给我老公打电话,我不管,是我老公的事。

  法院工作人员:“你不管就往出走,来来来,把她带走。”

  高某家属:“为啥我要往出走呢?”

  法院工作人员:“来,把她架出去。”

  最终,高某的火锅店被法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高某和家属也被带到了法院,在执行法官的协调下,高某与申请人廖某达成了和解协议。高某愿意腾出房屋,并将内的财物用来抵扣所欠房租,而申请人廖某也同意放弃其他诉讼请求,表示可以免收之前高某所欠的所有房租。

  陕西省神木市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李永堂:“因为考虑到实际情况,这个被执行人确实也没有支付能力,并不是咱们法院不给他执行这部分,而且申请人也看到在这种情况下,也愿意早一点把这个案件私了,然后把这个商铺继续租赁,来挽回他以前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