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孩子们最喜欢的糖人,现在已经少见。但是,王立还在吹糖人。虽然很辛苦,母子两人默契配合着每天卖糖人,也能赚到100多块钱。

  虽说今年只有40岁,但王师傅已经有十多年吹糖人的经验了,他吹的糖人以十二生肖为主,惟妙惟肖。王师傅说:“吹糖人原本是沧州的老手艺,后来走街串巷变成北京的老手艺,吹糖人一般采用麦芽糖,吹糖之前要先化糖,化糖至少需要半小时,至今还是一门师傅带徒弟,口口相传的老手艺。”

  这几年,走街串巷吹糖人的老手艺人越来越少,如今北院门附近就只有王师傅和母亲还在卖糖人。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认真的吹一个猴子糖人,王师傅说:“放了暑假,孩子们有机会出来玩,卖糖人的生意也就好一些,但糖人也怕热,天气超过40℃,不到两小时吹好的糖人就蔫了。”

  为了能让糖人保存的时间久点,他常常站在北院门附近一处僻静街角吹糖人,然后固定在扎好的竹竿上,走进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叫卖。

  尽管大多数同行生意都不景气,但好在母子两人默契配合,每天至少也能收入100多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