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记者 王恩洲)今天(6月2日)这张照片在朋友圈里传了开来,只见婴儿车一字排开,从照片的内容来看,这事和娃上学有关。

  婴儿维权,这事儿看起来真是蹊跷,来听听孩子们的家长,西安曲江紫汀苑的业主们怎么说吧。

  紫汀苑业主:“前几年,这个小区的小孩都是在曲江一小和一中上学的 ,结果今年我们就被划出了曲江一小的范围。”

  原来根据今年的学区划分,紫汀苑被划在了几公里之外的南湖小学雁鸣分校。

  紫汀苑业主:“年轻人都要上班,没有办法接送孩子,雁鸣小学听说三四公里路,我也不会开车,我年龄又大了, 孩子怎么上学。”

  这个消息一出,紫汀苑的业主们炸了锅,大家都觉得自己小区和曲江一小就隔着一条马路,就连翠华路附近的学生都可以上曲江一小,他们却不能上,更况且他们还有开发商和教育局的协议。

  紫汀苑业主:“之所以在紫汀苑买这个房子,是他们有这个协议 ,这个协议里面明确的规定,我们的孩子可以在义务教育阶段有优先入学的权利。”

  业主们拿出的协议是一份名叫缴纳教育配套设施费的协议书,甲方是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教育卫生局,乙方是紫汀苑的开发商建隆置业有限公司。在记者看到的这份协议上规定,开发商交了教育设施配套费300万元之后,教育局保证业主的子女享有曲江一小一中义务教学阶段优先入学的权利,而不少人为了这个权利也是掏了大价钱。

  紫汀苑业主:“当时买这个房子的时候,每平米花了一万多元, 这个价位也是周边价位比较高的小区了。”

  上午十一点多,当业主们想找开发商协商时,却发现开发商的负责人不在。随后,几位业主代表只能是找到了曲江新区管委会教育局的工作人员。

  疑问一:协议是否真实?

  曲江新区管委会教育卫生局工作人员 冯晨辉:“2011年当时的状况是,只有曲江一小和曲江一中这两所曲江自己管理的中小学,当年协议签订来看是在曲江一小和一中。”

  疑问二:紫汀苑业主为何不能就近入学?

  曲江新区管委会教育卫生局工作人员 冯晨辉:“比如说曲江一小再往西走,已经没有曲江新区所管理的学校了 。也就是说,翠华路以东这个区域对于他们来说,距离曲江一小是最近的,紫汀苑学区划分2017年公示来看是在曲江南湖小学芙蓉校区。”

  疑问三:划分依据是什么?

  曲江新区管委会教育卫生局工作人员 冯晨辉:“每年都要动态调整,根据适龄学生人数 学校规模,以及交通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来划分这个工作。”

  疑问四:何时解决问题?

  曲江新区管委会教育卫生局工作人员 冯晨辉:“先填报摸底表格,符合准入条件的业主子女有学上的前提条件下,曲江一小 、曲江南湖小学芙蓉校区和曲江二小这三所曲江管理的学校,在这三所曲江管理的小区内进行分配,在六月中旬落实之后就会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