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5月19日晚,大唐西市博物馆在唐代西市遗址之上,举行“国家一级博物馆”挂牌仪式,这也是全国首家被授此称号的民办博物馆。至此,国家一级博物馆在陕西已达到9家,居于全国第二位。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由民营资本建立的一座非国有博物馆,是陕西民营资本保护文物模式的典型范例。博物馆在隋唐长安城西市十字街遗址的基础上建立,占地2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自2010年4月7日建成对外开放至今,共接待观众突破500万人次。

  大唐西市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将以晋升国家一级博物馆为动力,再接再厉,努力地按照国家标准、博物馆规范对遗址和文物进行有效保护。还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际博物馆之间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担负起繁荣丝路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

  另外,该博物馆还表示,未来将会更加重视新技术应用,积极探索发展实体博物馆智能化模式。通过更为丰富的展览体系、专业的藏品管理、多元的教育活动、深入的科学研究、广泛的对外交流、创意文化产品,服务社会、服务大局,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