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一条《400路司机,你手里握的不仅仅是方向盘……》的微博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全长一分半,画面中一名中年男子驾驶公交车时,将手机放在驾驶室左手边窗沿位置,行驶中不断低头打字发送信息。网友“Eva视频发至网络,并配文提醒:“公交车的司机,我想对你说,你手里握着的不仅仅是方向盘,也是你的生命,还有车上乘客和路上行人的生命!请你对得起你胳膊上安全员那三个字!”

  当天下午,西安交警新城大队民警在网上发现该视频后,立即联系到400路所在的公交三公司,核实司机个人信息及所属车队后,要求其连夜进行调查。当天,公交三公司已将视频中的驾驶员停职。昨天上午,交警新城大队安监中队民警参加了公交三公司的专题会议,教育所有驾驶员行车过程中一定要遵守交安法的规定,以及行业服务规范。目前对该驾驶员的调查处理正在进行中。

  昨天下午,记者在公交三公司见到了该司机所属车队队长任宝林。任队长说:“事发后,我们第一时间调取了司机的行车轨迹,电话联系了当事司机,司机承认了(开车时)使用手机的行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事司机40多岁,上有老下有小,入职7年来零投诉。事后他曾私下里告诉我,当天是母亲生病,他给弟弟发短信,叮嘱给母亲买药。这位师傅虽有现实情况,但司机斗殴和行车中使用手机,是行业内两道不能触碰的红线。目前我们已将交警部门要求其三日内前往接受处罚的意见转达给了本人,也在公司启动了对所有驾驶员的教育再培训。”

  近期,西安交警刚刚曝光了1月至今193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就包括67例开车打手机行为。交警提醒广大公交车驾驶员,与其他车辆相比,公交车司机不仅要关心车上一车人的安全,也要关心车下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责任特别重大,一定要遵守行业规范和交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