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31日晚上,陕西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要求关中各市(区)、省级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预案》落实Ⅱ级应急响应措施。此次为该《预案》实施以来,第二次启动区域Ⅱ级预警。

  西安1047个建设工地停工

  记者在通报中看到,在扬尘污染控制方面,西安市共安排除地铁、消防等紧急工程外的1047个建设工地停工,125家两类企业(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停止生产,27处建筑垃圾消纳场、4家煤炭交易市场全部按要求停止作业。在工业污染减排方面,西安市28家39台20蒸吨(不含)以下工业燃煤锅炉使用单位停止运行;48家168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按照要求燃用优质煤;大唐灞桥热电厂、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19家供热企业强化减排措施,在保证供热、排放大气污染物达标的基础上,再减排30%;3家工业类重点大气污染源企业强化减排措施,污染物排放量减排30%;8家水泥粉磨企业停止生产。

  省环保厅督查组检查落实情况

  省环保厅派出督查组,对咸阳市和部分企业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落实情况现场实地进行了检查。检查的渭河电厂,大唐渭河电厂,咸阳市北区、西区供热有限公司等4家燃煤热电企业,也都相应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大多数企业能够按照公告要求和企业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求,采取了厂区洒水、清洗、覆盖、喷淋等降尘措施,在线监测主要污染物数据基本上达标排放。两家电厂落实了环保监察员驻厂制度,两家供热站每天有环保监查员坚持巡检。

  存在问题,一是个别企业思想上不重视。如大唐渭河电厂,现场检查时企业未落实应急响应措施,东大门至煤场道路十分泥泞;煤场防风抑尘网南面一线未建设,煤堆高于防风抑尘网;煤场冲洗台损坏未使用。厂区道路也未采取洒水等降尘措施。二是在线监测数据部分天数超标排放。咸阳北区供热有限公司75吨锅炉在线监测数据2016年12月3日、9日—10日、25日—26日氮氧化物浓度日均值超标,脱硝设施部分时段停运。三是咸阳北区供热有限公司总排口安装一套在线监测设备,接受2台35吨和1台75吨锅炉排放烟气,标准含氧量为9%,未按环保部通知及(环函[2014]179号)《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要求的混合排放应按最严格标准执行的规定,基准氧量应按6%设置,现在设置使排放浓度小于实际值。

  本报记者王嘉通讯员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