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卫)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元旦假日期间,全省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据统计,元旦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655.15万人次,同比增长16.95%;旅游收入27.16亿元,同比增长20.27%。主要有以下特点:

   新年祈福活动彰显品质 文化旅游备受青睐

  黄帝钟声起,中华盛世兴。2016年12月31日晚11时30分,“黄陵谒祖·祈福中华2017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在黄帝陵隆重上演,来自五大洲、十多个国家的华人华侨代表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千余人一同跨年。假日期间黄帝陵景区共接待游客0.53万人次。法门寺景区推出了陕西游客半价优惠暖冬惠民季,吸引了1.8万游客前来礼佛祈福,同比增加11%。西安汉城湖元旦祈福盛典通过向游客“普洒祝福甘露”,7.76万游客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文化之旅。兵马俑接待游客4.8万人次,华山接待游客1.1万人次。陕西历史博物馆假日期间推出陕西古长城、秦直道特色展等文化主题展出,吸引了2.56万游客。

   新年灯会提前上演 节庆活动精彩不断

  火红的灯笼装点出节日的喜庆,提前上演的新年灯会,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元旦出行新去处。2017西安世园新春游园灯会以“和谐、交融、发展”为主题,43组大型彩灯组成璀璨壮丽的画卷,吸引6.6万游客观光游览。临渭区欢乐中国年首届灯展节用灯火妆点城市,营造了浪漫瑰丽、唯美和谐的新年气氛。大唐芙蓉园元旦“小花灯”以及赐妃大典、《东仓鼓乐》、大唐斗鸡、舞狮大会等活动吸引了1.56万游客;白鹿原影视城假日期间接待游客15.6万人次;韩城市假期接待游客11.34万人次,同比增加114%。杨凌举办“友谊之春”2017新年音乐会、尚特梅斯庄园草莓采摘等一系列活动,假日期间吸引游客7.1万人次。

   冬季旅游热度不减 古镇滑雪温泉游火爆

  全省旅游行业按照全域旅游和“旅游+”理念,全力打造四季旅游产品,使得陕西冬季旅游迸发出了新热度。以袁家村、马嵬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假日期间继续上演“井喷模式”,游园会、派对、民俗文化节等活动为游客带来不同体验。假日期间,袁家村接待游客31.5万人次,马嵬驿接待游客21.6万人次,宏兴码头生态观光园接待游客15万人次,泾阳龙泉山庄接待18.2万人次。新开业的太白县鳌山滑雪场假日期间接待游客3500人次;翠华山秦岭冰雪世界接待游客4000人次;延安市新区滑雪场、冰雪世界滑雪场等累计接待游客1.7万人次。海泉湾温泉世界接待游客1万人次,华山御温泉接待游客0.43万人次,蓝田汤峪天潭温泉度假中心接待1.3万人次。

   红色旅游再现经典 文明旅游扮靓三秦大地

  2016年12月30日,由国家旅游局、陕西省委、省政府主办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会师仪式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举行,掀起了弘扬长征精神的热潮,到各大革命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延安革命纪念馆接待游客1.17万人次。西安市组织1300余名导游开展“文明旅游导游先行”主题宣传活动,“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城墙景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率先创建无烟景区,为全省创建文明景区树立了新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