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成了市民出行必备物品 本报记者陈飞波实习生郭政昊摄

  本报讯(记者文锦)按照《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于1月1日18时,启动市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成员单位在严格落实Ⅱ级应急响应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迅速执行应急响应措施。

  根据限行通告,1月3日零时起,全天24小时执行。禁限行区域为全市范围,限行尾号1、3、5、7、9机动车。禁止黄标车、无标车、三轮汽车、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重型、中型载货车,混凝土罐车等高排放车辆,在三环路(含三环路)范围内通行。

  根据停课通告,1月3日西安市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含职业中学)、幼儿园实施停课。停课期间,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各中小学(含职业中学)、幼儿园要保持应急信息渠道畅通,密切关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指令,做好停课期间的相关工作和复课准备。停课措施的解除事宜,另行通告。

  记者从西安市新闻办了解到,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于1月1日1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并发布了限行及停课通告。1月3日零时起机动车单号禁止上路行驶,中小学(含职业中学)、幼儿园停课。

  经省市环保、气象、应急相关方面专家进行综合会商研判,预计1月1日起,未来48小时西安市静稳环流形势维持,霾天气持续,无明显降水和降温天气,近地面相对湿度较大,并伴有逆温现象,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以严重污染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