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王道强)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西安的两个老赖就是欠债千万拒不归还,也不履行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昨天(10月28日)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处以十五日的司法拘留。

  西安的一家建筑公司因为之前从西安一家银行借款本金4000多万,之后一直不还。无奈银行将这家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后,这家公司一直不履行判决,而这家公司的董事长黄某已被全国各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三十多次,欠款四千多万就是一分不还,属于典型的“执行老赖”。承办法官及合议庭经多次合议后,认为黄某作为该公司董事长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作出了司法拘留的决定。

  法官:“决定如下:对黄某拘留15日。”

  无独有偶,昨天除了黄某外,另一名男子闫某也被处以司法拘留。原来,闫某的公司与陕西一家担保公司因为借款合同发生了纠纷,法院判决闫某应偿还借款本金1000万及利息,但在法院的执行过程中,闫某有意拖延、百般推诿,不但丝毫没有履行诚意反而想尽办法阻挠法官采取执行措施。为及时有效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震慑被执行人嚣张气焰,承办合议庭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后对闫某司法拘留十五日。司法机关提醒大家,法院生效的判决具有法定效力,也提醒当事人及时到法院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