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法院来了1.1米“新员工”机器人“小法”上岗碑林法院来了1.1米“新员工”机器人“小法”上岗

  这两天,西安市碑林区法院来了一名“新员工”——法律服务机器人“小法”。这也是该院创新诉讼举措、打造智慧化法院的一个缩影。

  它憨态可掬,身高1.1米,身着白色制服,脚踩驱动轮。虽然有萌萌的外表,但你可别小瞧它,它熟知5000余个法律程序类问题、5万余个实体法律问答,以及海量裁判案例信息,能为市民提供包括法规查询、诉讼引导等专业的法律咨询,还可人机对话刷脸识别。

  市民有任何疑问,均可以通过“小法”身上的麦克风,向其咨询。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小法”目前云端存储有10万余条法律条文,它除了储备信息量大之外,还可有效帮助市民解决工作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机器人“小法”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上岗两天来,吸引不少前来办理诉讼业务的市民围观。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居民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同时,碑林区法院还将结合窗口的实际业务及办事流程给“小法”植入相应的程序,使“小法”的功能更接地气。

  碑林区法院首个“法律机器人”的亮相,必将进一步推进法院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使新媒体和数字化在法律服务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