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法院执行局自从采取在县城主要街道通过电子大屏曝光部分“老赖”以及为“老赖”定制专属个性彩铃等措施以来,打击成果开始显现。截止目前,已经有3名被曝光被执行人、2名被定制彩铃被执行人到法院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5件长期未得到执行的案件得以解决。

  被执行人桑某表示:“乡党们知道了我是“老赖”,我感觉压力很大,在村里都抬不起头了”。

  被执行人刘某说:“你们给我定制了个彩铃,就为这点钱,太丢人了,划不来”。

  能够顺利为申请人拿到执行款自然是好事,但是当遇到无偿还能力或故意规避执行的被申请执行人时,执行法官只有穷尽执行措施,并争取赢得申请人的理解。蓝田法院执行局始终坚持该做的事做全,该用的手段用尽,该跑的路跑完。通过大屏幕曝光“老赖”信息和为“老赖”定制彩铃是蓝田法院促进执行工作的新举措,让被执行人感到巨大的社会压力和舆论压力的同时,在客观上对申请人也是一种精神安慰。

  申请人张甲因为被执行人张乙未进入第一批曝光名单而来到蓝田法院,痛陈张乙不履行判决的行为,说到动情处,泣不成声,让人动容,请求尽快将张乙予以曝光。没想到申请人对法院打击“老赖”的行为这样看重。所以,蓝田法院的执行干警们都明白,在申请人的权利长期得不到实现的时候,尤其是被执行人有偿还能力却故意规避不还的情况下,对“老赖”进行适当的惩罚,不仅是对申请人最好的安慰,更是促使“老赖”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有力措施。(李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