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长安法院集中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雷霆行动”拉开帷幕,法警大队协助执行局,手握“利剑”向“老赖”宣战,掀起了打击“老赖”的新高潮。

  18时30分,执行局全体干警和22名法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18时50分,随着院长周新军一声“出发”命令,参战人员分乘8辆警车呼啸而出,按既定方案,兵分东、西两路,奔赴我区鸣犊街办、大兆街办、引镇街办、杜曲街办、东大街办等10多个村庄,给那些长期“躲猫猫”的“老赖”们以措手不及地打击。

  东大街办郭村的刘某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且故意躲藏、逃避执行,致使案件难以执行,是典型的“老赖”。19时30分许,西路的执行干警首先到达郭村。法警在刘某某老家前500米下车,悄悄靠近,法警、法官的突然出现让刘某某措手不及,不等刘某某有所反应,法警迅速冲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控制,带入警车。

  19时20分,东路的执行干警来到鸣犊街道留公村达“老赖”高某的老家,忽然,一条1.5米高的狼狗咆哮着朝执行干警扑来,两法警立即上前,使用催泪喷射器将狼狗驱离,另外两名法警堵住高某老家的后门,其余法警跟随执行法官进入高某家,熟料,高某并不在家,在法官和法警强大的威慑下,高某的家属表示会说服高某主动前往法院。

  21时许,在大兆街办章曲村“老赖”孙某的老家门前,尽管孙某不在家,但孙某的亲属却煽动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起哄,法警立刻组成防爆队形,严阵以待,将围观群众隔开,并协助执行法官场对围观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和疏导劝离,同时,执行干警严厉地批评孙某的家属,不要煽动群众阻挠执法,告知其亲属要敦促孙某履行执行义务。20分钟后,在法警、法官的共同努力下,围观群众渐渐离开,孙某的亲属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会劝导孙某主动前往法院。

  晚上22时40分,最后一辆执行警车回到法院,“雷霆行动”首战结束。在当晚的行动中,法警们当亮剑时果断亮剑,行动迅速,措施得力,与执行法官紧密配合,同时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音录像,给“老赖”们以强有力地打击,为“雷霆行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地警务保障。(长安法警大队 李峰亮、冯飞供稿)